财经纵横

农行剥离九千亿不良资产 争取年底成立股份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22:11 中国经营报

  作为国有独资银行改革的收官之战,农行股改大幕在2007年初正式开启。

  “2007年股改成为我行各项工作的重点。”2月1日,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韩仲琦在农行年度工作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财务重组成为农行股改的重中之重,“希望能在下半年完成财务重组,但具体方案制定和设计仍将由国家有关部门完成,农行将积极予以配合,并不赶进度。”

  尽管韩仲琦并未透露农行股改的具体时间表,但记者从农行年度工作会议上的一份内部材料中了解到,农行自己的目标是:在完成财务重组工作的基础上,争取在年底成立股份公司。

  剥离近万亿不良资产

  1月30日下午5点,农行行长杨明生在北京会见了德勤

会计师事务所全球CEO白礼德一行。据知情人士透露,对农行此次接受德勤外部
审计
工作,杨明生非常重视,“杨明生希望借此彻底摸清自己家底,从而促进财务重组,加快农行股改步伐。”

  记者从德勤方面了解到,德勤对农行各地分行的审计结果已经出来,目前正在汇总到总行,进行统计。“德勤外部审计报告将于2月底出来。”韩仲琦副行长表示。

  与此同时,国家

审计署开始部署以农行股改为目的的审计工作。韩仲琦介绍,国家审计署将在春节前完成数据采集工作,节后正式进场开始审计。

  事实上,农行2006年为股改进行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而这些工作也取得了较为满意的结果。“农行2006年主要财务指标基本上达到工、中、建股改前水平,2006年年末资产利润率1.16%,接近三行股改前平均水平。”韩仲琦说。

  “农行股改的重要一步就是要通过财务重组,一次性达到国家七大监管标准。”韩仲琦表示。

  但是,在国家七大监管标准中,农行的拨备覆盖率差距最大,2006年年末仅为4.59%,离国家的60%拨备覆盖率标准差距巨大。但是让农行最担心的并不是拨备覆盖率,而是不良贷款率。

  数据显示,2006年年底,农行不良贷款率为23%。如果扣除因政策性因素承担的3000亿元不良贷款,农行常规贷款不良率降至18.37%。如此算来,农行需要剥离的不良资产仍然高达近万亿,才能达到监管目标。

  在记者了解到的前述农行内部材料中,农行对财务重组有着非常明确的目标:“实施财务重组,涉及国家注资、处置不良资产、发行次级债券、引进战略投资者及争取税费政策支持等方面工作,目标是确保重组后各项财务指标能够达到监管标准和设立股份公司、公开上市的要求。”

  公司治理成关键点

  “农行股改的关键和难点在于公司治理建设。”一位权威人士表示,尽管农行股改总的原则已经确定,但并不意味着农行股改将一帆风顺。

  在一位资深银行评论人士看来,进行不良资产剥离之后,并不意味着农行从此自然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如果农行不进行全面的风险管理能力升级,提高农行目前的总体风险控制能力和人员素质水平,那么这种剥离不仅不会产生预期效果,反而会更差。

  “农行的客户分散在广大农村,风险管理要求比其他三家银行都要高,而从目前来看,风险控制方面已成为农行股改最薄弱环节。”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助理、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分析到。

  据了解,为了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农行将加快法人治理架构设计、进一步完善全面风险管理架构、构建现代商业银行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以及深化财务体制改革等工作。

  “由于农行总的股改原则要求服务三农,这样的客户群体比较特殊,就短时间来看会影响农行盈利的潜力,即使成功上市,其定价可能会低于其他三家银行的股价,也可能还会因此给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造成一定的难度。”伍永刚表示,从长期来看,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农村需要大力的金融资金,这对农行也许会产生新的机会。

  在一位银行业内人士看来,对于农行来说,寻找一条从农村金融攫取利润之路或许比股改更重要。“在这个方面,法国农业信贷银行为农行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样本。法国农业信贷银行也是一家服务于农业金融领域的银行,该行起初也经历过一段非常困难的时期,而如今,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成了欧洲数一数二的银行。”

    本报记者:石海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