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5:53 国家发改委网站

  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公司推行煤矿井下四班六小时作业制度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6]18号)精神,按照“提高矿工劳动保障水平、改善作业环境、减轻矿工劳动强度,改革煤矿工作制度,将矿工入井时间缩短到八小时以内,并尽快实行四班六小时工作制”的要求,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公司2006年10月下发了“关于逐步在煤矿井下实行四班六小时作业制度的通知”,要求鹤岗、双鸭山和七台河分公司选择采掘工作面进行井下“四六作业制”的试点,试点工作从2006年11月1日开始,到2008年3月31日结束。 煤矿沿袭多年的井下三班八小时工作制度,矿工从入井到升井实际时间平均在10个小时以上,如果再加上班前会和升井后的更衣洗浴时间,人均每班工作和工作辅助时间在11个小时。为改变工时长、劳动强度大、疲劳作业易发生事故的状况,龙煤矿业集团公司先期在鹤岗分公司的20个掘进工作面和南山矿采煤工作面综采一队;双鸭山分公司的双阳矿、东保卫矿采煤和掘进工作面;七台河分公司的新立煤矿进行井下四班六小时作业制度试点。 龙煤矿业集团公司为做好“四六作业制”的试点工作,采取多种措施,提高管理水平和矿井机械化水平,为试点工作的成功推广创造条件。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增加资金投入,更新安全生产设备;二是实施全员培训计划,全面提高员工的文化素质、技能素质和安全素质,增强了广大员工自主保安意识和现场事故处理能力;三是改善工作条件,建立以人为本的劳动保护和服务制度,为每位职工配备双套工作服,并实现了工作服自动烘干,购买了保温饭盒,增加班中餐,并为升井工人送一袋奶;建设了宾馆化的洗浴中心。 “四六工作制”试点煤矿的工人井下作业精力集中,升井后精神饱满,促进了和谐矿区的建设。 龙煤矿业集团公司要求下属各分公司积极主动到试点单位学习经验,劳动工资、安全生产等部门要在人员配置、安全保障与生产组织上全力配合。试点期间,龙煤矿业集团公司还组织专业人员与分公司一起对煤矿井下“四六作业制”试点工作进行跟踪调研,及时查找解决存在的问题,保证试点工作顺利推进,为在集团公司全面推行煤矿井下“四六作业制”积累经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