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可能会回到负利率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9:3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中国研究部主管及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博士日前表示,中国面临的长期风险仍然是流动性过剩问题,流动性过剩将继续引发资产价格通胀问题,而不是消费物价通胀持续上升。

  龚方雄说,2006年12月份消费物价指数上升2.8%,高于2006年11月份的1.9%,也远超出市场预期。消费物价指数上升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上升所致。此外,为更准确地反映中国的实际通胀水平,国家统计局局长承诺将继续进行消费物价指数成分调整或许也是部分原因。

  龚方雄认为,实际上,中国面临的长期风险仍然是流动性过剩问题,而不是消费物价通胀持续上升。农产品价格上涨仅仅是暂时性的;服务业的通胀也不会持续太久,只是将在消费物价指数中得到更为真实的反映而已。关键问题是核心消费物价指数通胀仍然相当温和,并且由于油价及消费品价格趋于缓和,通胀压力已有所降低。在龚方雄看来,流动性过剩将继续引发资产价格通胀问题,而不是消费物价通胀。

  龚方雄预计,2007年全年消费物价指数将维持于按年上升3%左右,略带上升风险。在一年期

存款利率仅为2.52%的情况下,以存款利率衡量的名义利率将显得过低,中国可能会回到实际利率为负的时代。对于一个面临流动性过剩及其可能引发资产泡沫风险的经济体,较大的负实际利率将使其不堪重负。在目前负利率问题深化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应考虑采取措施消除实际利率缺口。 新华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