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捉漏不能老麻烦人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9:00 解放日报

  “两会”期间,多位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不约而同,提交了有关高速公路收费问题的提案。其中有的问题是收费不合理,百米路程要收10元;有的是收费站设置不合理,人为造成交通拥堵;有的是指导思想没有与时俱进,市区与郊区之间还分割。最“搞笑”的是早已收回投资、超过规定收费期的路,还在继续收费。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居住的地方更加美好。不仅代表委员行使权力苦心制作提案,平时也常有热心市民,把城市管理中点点滴滴的缺失、自己思考的合理化建议等收集起来,用沪语说叫“捉老白虱”,或上书政府、或投诸媒体。

  在向他们表示诚挚感谢的同时,更要致敬,因为他们为了写出一篇建言,花的成本可不低。代表委员尚有身份标志可作“尚方宝剑”,普通市民要进行外部监督,获取、查证信息不易。要是触犯某些人和部门的利益,只怕还会枝节横生,阻力重重。

  而从内部取得信息就容易得多了。平心而论,我们的政府部门已经在高效、透明方面做得相当出色了,不过,疏漏缺失永远不可能完全杜绝,管理水平提高无止境。为了尽可能及时发现漏洞并防患于未然,是否可以在整个城市管理体系中建立一个主动扫描程序,以便尽量少把捕捉漏洞的麻烦留给人民群众。

  以

高速公路收费问题为例,扫描程序是否这样:哪条高速公路收费到了第15年(假设所有的高速公路收费期都是15年),主管部门的电脑上便生成警示信息,一边通知收费主体,做好1年后终止收费的准备;一边知会交管、市政各方,收费站应于某日之前拆除,届时启动管理预案;主管部门则及时督促检查。这样,那些公然乱收费的高速公路,即使没有代表委员写提案指出,也休想再糊弄下去了。

  从技术角度说,此程序不难实现。它其实就像库存管理程序,仓库中货物哪一批什么时候进来、什么时候出去,哪一批保质期要到了需赶快处理,都能清清楚楚。鉴于上海的

信息化程度在全国名列前茅,政府上网工程成效显著,相信努力一下是做得到的。关键在于“主动”二字,通过不断的制度创新提高执政能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