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成品油定价倒逼对内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3:46 中华工商时报

  日前,发改委确定了以“原油加成本”为主要内容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以布伦特、迪拜和米纳斯三地原油价格为基准平均值,再加上炼油成本和适当的利润空间以及国内关税、成品油流通费等,共同形成国内成品油零售基准价。

  大多数专家学者和分析人士的看法主要集中在3个方面:炼油企业尤其是进口石油的炼油企业会从中受益,国家对国有炼油企业的补贴将会减少或者取消,成品油价格将会更加频繁地变动。

  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有其积极的一面,也有应该注意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积极一面,这个定价机制更加准确地反映了国际原油市场的价格波动,使中国的企业和相当一部分消费者能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国际经济大潮的起起落落,这将有助于培养中国企业的国际视野、抗风险能力。同时,这个定价机制保证了从海外进口原油的企业拥有一定的利润空间,从而有利于鼓励企业到海外找油、买油,这对于国家的整体

能源战略,是有积极意义的。

  新定价机制,也有需要注意的问题,其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企业的成本问题。企业的成本,是

成品油定价的重要因素。问题是,谁来确定企业的成本?如果国家有关部门规定一个成本,显然不符合实际;如果企业自己确定成本,企业会不会借机从中抬高成本,从而迫使
成品油价格
居高不下。

  国有企业的管理成本和生产效率,一直是各方质疑的焦点,而近年来,由于社会舆论对某些垄断国企的批评,相关企业为了改善形象,不惜花费巨资赞助公益活动,甚至动用广告手段塑造新形象,这样的投入是不是适当,值得商榷。

  我们认为,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应该是国家有关部门尽快放手,加速石油行业的对内开放,让更多的民营资本和民营企业进入这个行业,从而使这个行业产生良性竞争,迫使所有的企业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从而给消费者提供廉价的产品。

  如果没有对内开放和充分的竞争,成品油价格很有可能高到让消费者无法忍受。(2A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