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深企应对美337调查胜诉 遭遇类似情况应积极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2:02 中国新闻网

  

深企应对美337调查胜诉遭遇类似情况应积极应对

  深圳WTO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这一案例(王一梅 摄)

  

深企应对美337调查胜诉遭遇类似情况应积极应对

  被誉为“比反倾销更具杀伤力”的“337调查”正在刺痛越来越多的中国出口企业。1月初,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终裁推翻了初裁结果并签发了普遍排除令,裁定中国涉案的18家木地板企业侵犯了荷兰Unilin公司的锁扣专利。据悉,中国木地板企业将采取上诉美国联邦法院的方式将官司引入漫长的司法程序。“337调查”是指美国根据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对不公平竞争尤其是侵犯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的进口产品发起的调查。中新社发 井韦 摄

  中新网2月2日电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上月二十四日公布有关强化木地板337调查最终裁决的公开文本。香港《大公报》发自深圳的消息称,经历了一年半的诉讼后,深圳燕加隆实业发展公司将不受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签发的普遍排除令和禁止令的影响,其新锁扣产品可自由进入美国市场。该公司是到目前为止深圳唯一一个在成功应诉加拿大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后,又在美国337调查中获得ITC终裁胜利的企业。

  2月1日,深圳WTO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这一案例。根据这一裁决,由深圳燕加隆实业发展公司发明设计的“一拍即合锁扣地板”产品没有侵犯申诉方的任何诉争专利。深圳燕加隆实业发展公司将不受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签发的普遍排除令和禁止令的影响,其新锁扣产品可自由进入美国市场。

  在2005年7月,美国Unilin Beheer以及荷兰Unilin、爱尔兰地板工业公司依据美国“337条款”,联合向ITC提起申诉,指控包括燕加隆实业发展公司在内的三十二家国外企业(其中中国企业十七家)的地板锁扣产品构成专利侵权,要求禁止这些企业的产品进入美国市场。虽然诉讼费用高昂,但燕加隆公司在国家商务部有关司局和深圳市世贸组织事务中心的支持下应诉。

  应诉花费百万美元

  深圳燕加隆此次应诉花费超过一百万美元,聘请了国内外知名律师。据刘松涛律师介绍,我方研究了申诉方的诉讼历史,并在燕加隆几十万页的文件材料中查找有利线索,提供证据。

  美国卢克恩法官最后在裁决指出,燕加隆“一拍即合”锁扣与Unilin公司的锁扣相比,采用了完全不同的概念,具有独特的新颖性和实用性,并无侵犯Unilin的任何专利。深圳世贸中心刘晓春副主任称,深圳燕加隆实业发展公司此次应诉成功,对中国强化木地板产业的发展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其应诉经验对深圳企业具有借鉴意义。燕加隆总经理何怡信表示,国内企业遇到相关贸易磨擦要积极应对。这不仅是挑战,更是企业发展的机遇。(王一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