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我来监,谁来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1:33 北京商报

  昨天,华北制药集团公司宣布,建立不良反应监测报告网络,并且指定专(兼)职人员负责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还建立起突发和群体性药品不良反应的实时报告制度,以便发现和处理相关信息。

  但仔细想想,这不应是药企该管的事,但后来终于找到原因了。此前,根据通报,2006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收到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369392份,比上一年增长113%。

  于是,某专家就说了,很值得关注,2006年上报的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中,来自医疗机构的病例报告占了总报告数的92.5%,而来自药企和个人的病例报告有27864份,只占7.5%。这与国外65%以上不良反应报告来自药企的情况恰恰相反。这说明国内企业对于药品不良反应的上报不够积极。

  可到底应该怎么积极呢?如果让每家药企都建立不良反应监测网,显然是一种不现实的做法,而且谁也不愿意说自家的孩子不好,所以让药品生产企业来对药品不良反应进行监测本来就不太合理。对于专家指出的外国有此做法,我们应该认清,只学人家皮毛还不如什么都不学。

  而且,中国在医药管理方面确实有着自己的“特色”。所以,药企可以建立一个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来显示自己的清白,但却不可以完全让药企成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的主角。即便我们抛开了“欣弗”、“齐二药”等药害事件的阴影,相信药企会如实地把自己药品所出现的不良反应进行监测,也及时上报,那么谁来管理和处理这些不良反应的病例报告呢?

  当然,我们有不良反应检测中心,但打开其网站就会发现,在挂出的最新消息包括,“关于下载中成药非处方药说明书范本(征求意见稿)的说明”和“2006年度总结暨表彰大会圆满结束) ”等等,真不知道这些和药品不良反应有多大关系。难道一年几十万个关于药品不良反应的投诉中,就没有可以关注的吗?就没有需要向患者提示的吗?

  到时候,企业很可能反问一句,我来监了,谁来管呢?

 肖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