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打造特色温室庙会 台湾花灯首次进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3:10 人民网

  

打造特色温室庙会台湾花灯首次进京

“台湾高山青”主题灯组效果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人民网北京1月30日讯 记者文松辉报道:“首届海峡两岸花卉灯会”将于春节期间在北京开幕。从2月15日到3月5日,市民和游客将在南城世界花卉大观园享受全新的庙会体验:一边园内观灯、一边温室赏花。首次来祖国大陆展出的台湾精品花灯、“花灯之乡”自贡的造型花灯以及国内罕见的稀有品种花卉和植物都将在此争奇斗妍。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花卉灯会期间特推出家庭欢乐套票,每位成年人可携带一名免票儿童(1.2米以下)入场。主办方还特为免票儿童准备了两万盏台湾猪宝宝卡通电子灯笼。

  花灯魅影 海峡两岸庆新春

  据中华花灯艺术学会理事长翁贤良介绍,“首届海峡两岸花卉灯会”将推出灯会、花卉和花会三大板块,以台湾花灯为主打、以温室庙会为特色。

  这次来京的台湾花灯分主灯、门灯和主题灯三类。翁贤良说,"这将是台湾花灯精品首次在祖国大陆展出,意义非凡。"高达八米的“财神猪”主灯将猪拟化为财神的形象,左手托元宝,右手抱如意,吉祥讨喜。主题灯组名为“台湾高山青”,融入了台湾原住民的生活、服饰和图腾。入口门灯名为“双猪迎春”,将猪的造型抽象化,明丽的彩绘赋予了造型灯丰富的色彩。

  除了台湾花灯,大陆的花灯艺术家也有作品展出。日前,来自四川自贡的30组主题造型灯已经抵京。自贡是历史悠久的“花灯之乡”,在许多城市都举办过盛大隆重的灯会,在业内界盛名远播。为了参加此次花卉灯会,他们特意赶制了主题为“人与自然的和谐”的花灯,造型多为海洋动物与生物,与大观园内的植物花卉遥相呼应,与来自台湾的花灯双璧同辉。此外,有“宫灯张”美誉的北京花灯名家张明亮先生也正在抓紧制作巨型“走马灯”,期待与来自宝岛的同行一较高下;同样来自台湾的LED灯将勾勒院内建筑物和树木轮廓,上万盏红灯笼环湖悬挂,灯影幢幢,共同装点整个园区。

  该活动由中国日报社、中国紫檀博物馆、台湾中华花灯艺术学会和世界花卉大观园四家联合主办。

  打造北京庙会新概念 观灯之余温室赏花

  为烘托节日的喜庆气氛,营造庙会的氛围,世界花卉大观园还对圆内的花卉和植物都进行了更新,新引进了许多国内罕见的稀有品种的花卉和植物,在盆景展示厅还新增设了“首届梅花盆景展”,届时将有40余种300余盆精品梅花盆景展出。此外,对温室和园区的相关设施也进行了改造和重新布置。

  “一般的庙会都是在室外进行,寒冷的天气会减低游客的兴致。‘首届海峡两岸花卉灯会’把庙会办到室内,是一个创举,我们希望能抓住这次契机,打造北京庙会的新概念。” 庙会组委会秘书长、世界花卉大观园总经理李铭说。

  在温室内欣赏曲艺节目,也是主办方承诺带给游人的享受之一。从庙会开幕到正月初七,连续十天,每天都有老北京花会表演,演员阵容保持在100人左右。为确保花会板块具有浓郁的老北京风情,庙会邀请了享誉全国的“京城叫卖大王”臧鸿老先生和宫灯技艺传人、曾成功举办数届庙会的老艺人“宫灯张”张明亮先生任庙会的民俗顾问。

  在表演内容上,庙会还将特请臧鸿表演“叫卖声声”、老天桥民间传人乌德全、乌德茹兄妹表演杂技和口技、老天桥名家小荷花表演戏法和魔术,单弦名家席婉英、京东大鼓名家董湘昆的弟子黄振原、七十高龄的快板演员白兆昌也将登台献艺。这些节目都设在温室内表演。

  “老北京的花会在温室表演,这在北京庙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75岁高龄依然中气十足的臧鸿这样说。

  老北京绝活亮相 民间手工艺品汇集

  除室内的曲艺表演外,适于室外表演的老北京绝活也是庙会上不可或缺的节目。老天桥传人马桂宝的“巧耍中幡”、金盏乡的“飞彪舞狮”盛会、朝阳区唐将坟的“众人同乐”高跷老会、丰台区双庙的小车盛会、丰台区

石榴园村的“聚义同善”少林老会、天桥传人、气功大师赵拍贞都赫然在目。具有地道老北京风格的“彩牌楼”和“茶会”也将在庙会上亮相。

  除花灯花卉之外,庙会还专门在国庆花坛馆设有闽台

美食品尝会、"大陆摄影家看台湾"摄影展、两岸漆艺精品展、老北京风俗泥塑展、手工艺展等主题展览,老北京的糖人、面人、脸谱、剪纸和风筝等工艺品也将亮相。游客们可以一边品尝着金门贡糖、新竹米粉、凤梨酥、金门面线、厦鼓屿馅饼等美味小吃,一边欣赏精美雕塑、摄影和手工艺作品。

  谈起办庙会的初衷,主办单位称:“既有庙会的千人一面令我们思考庙会的出新。这次和中华花灯艺术学会合作,引进台湾花灯是我们庙会最突出的特色。花灯制作为中国所特有,在两岸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我们中国人把花灯的雕琢精巧表现的得淋漓尽致。元宵赏灯,更是海峡两岸人民共同的风俗习惯。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庙会,推动海峡两岸的民间文化交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