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政策观象台:最大担忧——怎样清理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9:44 北京晨报

  编者按:本版已于1月25日刊登了《有此一说》,指出“留意指数可能走出的小C浪调整”;B7版1月31日刊登的“2007,流动性过剩下的估值游戏”,也值得投资者仔细阅读。

  担心管理层调控的恐慌,已经在主流机构中弥漫。近一周以来,股市遍传包括加息在内的各色利空传言,似乎都能与管理层调控“挂钩”。

  监管层重新打量目前牛市

  先是稍早的针对地产商的2月1日起严征土地增值税的文件,直接导致当日股市跳水;后是要求银行的急防信贷资金流入股市的相关文件,引发市场对资金面趋紧的联想。尽管建设部人士在半公开场合明言,他们的文件根本不是想打击股市。

  市场已经风声鹤唳,因为有太多理由让监管层重新打量目前的牛市。

  按照传统的计算方式,2006年流入的热钱只有3.62亿美元。但中国

反洗钱研究中心秘书长严立新则认为,实际的数量应该在四五百亿美元,它们已成为目前中国股市“泡沫化生存”的重要幕后推手之一。

  工商银行的短期翻倍行情,被证实是港资回流炒作。热钱主要通过非法跨境汇兑的途径进入。此外,地下钱庄、外资赠款、虚假贸易以及个人利润或股利账户等,也是热钱曲线进入的方法。

  种种反常迹象,更让管理层开始对泡沫产生担忧。

  今天开始清理“拖拉机账户”

  上周五,就在大盘暴跌后向上反弹的时候,券商收到监管部门发出的风险提示函。管理层在敏感点位的反常提醒,让很多机构投资者担心股市调控风紧。

  从今天起,

证券公司客户不合格资金账户的清理工作将全面展开。不合格账户主要包括资料不规范、身份不对应、虚假身份等违规账户,清理掉这些账户,以便未来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实现第三方存管。

  一位正在进行不合格账户清理的券商人士说,下挂股东卡(俗称拖拉机账户)是他们清理的重中之重,一些历史遗留的不合格账户已经要求客户尽量补齐资料。这是一项工作量极大且极度繁琐的“工程”,而且总公司已要求营业部对新开户股民“严格把关”,除了核对正常资料外,还要求现场拍照并专门配置了摄像头,以保证炒股实名制。(新快报综合报道)

  (金陵/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