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慈溪有条路的路灯很特别照明全靠风和太阳能发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4:12 浙江日报

  本报讯 (慈溪市报道组 赵科 记者 嵇哲 周松华) 2公里道路上的160多盏路灯,从来没有“吃”过一度电,更新奇的是它不是普通的太阳能灯,而是利用风能和太阳能互补发电来照明。这样的路在浙江还是第一条,在国内也很罕见,采用的是一种叫做风光互补性新能源系统的高新技术。

  与普通路灯比,这个路灯家族新成员有两个特殊部位:灯的头顶上“戴”着一个小型风机,像大公鸡的鸡冠一样高高耸立;“腰”上则挂着两片小小的太阳能电板。每天风机和太阳能电板不断地把风能和光能转化成电能,储存在埋在灯杆底下的蓄电池里,当夜晚来临,电池就自动放电把路面照亮,即使不刮风,也没有太阳,电池也能连续供电10个晚上。

  安装有这种神奇路灯的马路叫伏龙路,是慈溪慈东工业园的主干道。这些灯是今年1月全面投入使用的。园区管委会负责人说,全国除上海的崇明岛有少量应用外,这里是目前全国唯一规模化使用的地方。投资700多万元的二期安装工程也将于下月启动,园区主要道路都要装上节能环保的路灯。

  与普通路灯相比,这种灯的优势显而易见,不仅路面亮度要比普通灯亮,而且成本也比一般灯节约近一半。按当地行情算笔账,安装一盏普通路灯,包括安装费用、电网布置等最少也要9000元,按20年使用寿命算,平摊到每天费用约1.23元,加上每天所需3度电计2.4元,一天费用总共3.63元;目前这种新路灯每盏安装费用1.53万元,用电成本为零,按20年计算平均每天成本约2.1元。而且,这还没算及发电的成本,输电过程中的损耗、输电设备占用的土地等。

  与纯粹的

太阳能路灯比,这个路灯家族的新家伙也有很多优势。一盏纯太阳能路灯安装费用一般要3万元以上,而且碰到连续阴雨天气最多只能照明3天,在南方阴雨天气较多的气候条件下应用价值不高。而这种新路灯正好克服了这一缺陷,因为下雨的时候,往往风量比较充足,加之慈溪属沿海地区,平均风速达到每秒3米,很适合风力发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