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农行股改工作即将全面打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2:33 北京商报

  今天,农行分行长会议将在北京召开,此前备受关注的农行一级分行内控评价结果在会后即将揭晓答案。而这一被农行行长杨明生视为农行股改重要组成部分的举措,拉开的可能是农行全面股改的大幕。

  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了“整体改制”的基调后,所有的目光都瞄向了农行的改革方案。记者昨日获悉,农行将于今天在北京召开分行长会议,虽然具体议题无法得知,但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农行的37家一级分行来说,整体改制后各分行会产生哪些变动,下一步如何走?或许在会后都将有明确的方向。

  今年1月8日农行启动了2007年第一项重要的股改准备工作:农行历史上第一次对全国37家一级分行内部控制进行系统性评价。根据方案,春节之前农行将完成对各分行的等级认定工作。37个小组的现场评价工作将在1月底结束,随后将进行集中封闭打分,并由总行

审计委员会在春节前最终认定各一级分行的内控评价等级。

  在春节前完成等级认定之后,农行还将在2007年上半年进行总结,对过程中暴露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同时对违规责任人进行处罚处理,对需要移送有关部门处理的问题进行移送处理。

  “开展一级分行内控评价工作是迎接即将于2007年开始的股份制改革而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农行股改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动员会议上杨明生如是称。

  显然,一级分行内控评价只是农行股改工作中的一环。早在2006年,围绕农行股改的各项基础性工作已陆续展开,包括:聘请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了全面外部审计;聘请国际知名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启动了人力资源综合改革;启动了新会计准则转换工作,按照新会计准则要求,转换会计制度和核算体系,推进会计标准国际化;开展固定资产清理和确权,进一步摸清家底,为推进股改做好各项准备。

  “分行长会议可能会明确很多细节的东西,农行在2007年股改将有大动作。包括财务重组以及汇金注资等问题都将迎来答案。”分析人士认为,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后。分行长会议的召开,将是农行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共同努力的开始。“农行股改的正式序幕可能在会后将被拉开。”该人士称。

  而坊间消息亦称,审计署工作人员已于日前进驻农行,专门针对其股改进行全面审计。据估计,审计结果会赶在上半年之前公布,随后,中央汇金公司将根据审计数据确定具体的注资数额,迅速对农行注资。

  “虽然农行整体改制的上市方案已经敲定,但随后注资、股份公司挂牌、引进战略投资者、上市等一系列工作的推动,还有赖于一份经过审计的财务报告的出笼。”农行相关人士坦陈,只有这样,才能为农行注资提供可靠的财务依据,进而真正启动财务重组,即确定核销不良资产与注资规模等。

  相关报道

  农行2006年赚了581亿

  农行经营利润再创新高。农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农行经营利润再创新高,境内外合并经营利润达到581亿元,增幅达到37.04%。

  据统计,2006年农行经济增加值增幅达到231%;收入结构继续优化,中间业务收入占比较上年提高了2.41个百分点;经营效率进一步提高,成本收入比较上年下降了15.71个百分点。

  2006年,农行中间业务累计实现中间业务收入139亿元,增幅达到45.21%。其中,

银行卡业务实现手续费收入78亿元,增幅达到40.28%,在金融同业中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同时,农行资本运用效率进一步提高,经济资本比年初增加199.06亿元,经济资本回报率达到21.92%,比上年提高了6.54个百分点,贷款经济资本占用率为7.58%,比上年下降了0.6个百分点。

  农行在2006年继续保持了不良贷款“双降”的局面,5级分类不良贷款账面余额比上年下降42亿元,不良贷款占比较上年下降2.73个百分点。

 刘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