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制定农村金融发展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0:55 中国产经新闻

  多重金融服务将惠及农民

  本报记者 郑言成 梁文艳报道

  时近年关,煤价节节攀高让山西省山阴县玉井镇水泉村的小王异常着急,一直以来他都想买一辆属于自己的农用车盘煤,但问题是手头只有两万元钱,尚有一万余元缺口。镇信用社贷款有种种限制条件,很难贷到款,而且时到年关根本不放贷。最后他经多方奔走,只好向村里的大户以月利四分五借高利贷。小王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他借高利贷所支付的利息要高出当地农村信用社贷款利息一分一厘九,近四倍。

  1月20日,在备受关注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今后我国将加快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完善农村金融体系。因此,像小王这样致富心切的农民将会得到更加便利的金融服务。

  针对此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构筑农村金融体系的决定,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采访时分析指出,当前我国城市金融与农村金融的发展并不协调,与大中城市里金融机构林立、业务品种丰富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我国广大农村地区金融机构覆盖率还很低、金融服务也不充分,农村金融已成为我国金融业发展的致命“短板”。因此,如何对城市金融业务和农村金融业务合理布局、促其协调发展,不仅是金融业自身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也关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成败。

  事实上,中央关于构筑新时期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的工作已在探索中迈出可喜的步伐。

  我国在3年前就对农村信用合作社实施增资扩股、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试点改革,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按照中国银监会设定目标,农村信用社将坚持市场化、商业化取向,在未来5到10年间,将分批分期逐步过渡到符合现代金融企业要求的有特色的社区性农村银行机构。

  农村金融改革包括中国农业银行当前进行的股份制改造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组建。银监会2006年12月31日正式批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开业,同意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以全资方式出资组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并核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章程》。自此,中国邮政储蓄将告别此前只吸纳存款不能放贷的历史,依托其遍布农村的广大网络,将为我国新农村建设提供信贷支持。

  郭田勇主任告诉记者,本次金融工作会议提出推进农村金融改革,事实上已为中国农业银行当前进行的股份制改造定下基调。鉴于全国性金融工作会议都是制定宏观战略性政策,像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造这些具体的改革方案将由相关的部门研究制定,相信不久将会出台。

  在推动中国农业银行改革和中国邮政银行组建的同时,我国还不断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农村金融改革。一个月前,中国银监会发布《关于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更好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允许产业资本和民间资本到农村地区设立银行。其中,在行政村新设立的信用合作组织,其注册资本只需人民币10万元。同时,我国在全面开放银行业后,国家已明确表示将大力支持外资银行到我国西部农村发展。

  令本文开头的小王欣慰的是,我国对从旧社会延续来的“高利贷”将首次进行规范。1月21日,在《财富中国》和上海华资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的“新金融时代”论坛上,中国

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焦瑾璞透露,有关部门正加紧制定“放贷人条例”和相关的管理规定。相信不久的将来,民间借贷行为及相关利率收益将会走向规范化。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