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吃年夜饭宜选择有信誉的酒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5:2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饶洁通讯员熊汉东王佳娜)记者从市消委会了解到,最近几年都有消费者关于年夜饭的投诉,主要集中在菜名与实际用料不相符、价格虚高等方面。过大年,欢欢喜喜去吃年夜饭,如果遇到店方欺诈无疑是大煞风景。为此,市消委会特别提醒消费者注意以下几点:

  一、选择有信誉的酒楼吃年夜饭,在选择酒楼时要货比三家。消费者在预订年夜饭前要对多家酒店相同档次的年夜饭质量和价格进行比较,并将年夜饭的质量、价格标准和平时的酒席标准进行比较,看价格是否合理。

  二、约定清楚收费标准,价格标准是按人头计算还是按桌计算,是所有费用全包还是有其他服务和收费项目,并就其他服务和收费项目与酒店进行协商,确定标准。

  三、要求饭店出具具体的菜单。不少酒楼会在年夜饭的菜单中取些吉祥的名字,可与日常菜单做比较,注明相应的菜名,部分原料贵重的菜肴可注明具体用料、分量和价格。在吃年夜饭时,要就菜肴的实际情况与事先约定的要求进行比较。

  四、要注意“订金”与“定金”的区别。“订金”是预订性质的预收款,商家在最后结算总账时,消费者的订金可作抵充。如果一方违约,另一方可按双方事先约定的实际损失索赔。而“定金”是具有法律性质的预收款,消费者违约,定金将被商家没收;如商家违约,定金将双倍偿付给消费者。

  五、付款时要注意查验账单。有些酒店在结账时会出现“算进不算出”的账单,单方面增加几个莫名其妙的菜肴或其他收费项目,消费者一定要养成“先看账单,后埋单”的良好习惯。

  六、消费完后,要保存好服务单据和消费发票,如果发生消费争议可作为凭证,协商不成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