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报关服务企业接近八千家 整体水平亟待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3: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三十日电(记者 阮煜琳)中国报关协会会长黄汝凤今天在北京说,截至二00六年底,全国有报关企业近八千家,注册报关员约八万人。目前全国已经形成地方报关协会二十一家,覆盖了全国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报关业务量。据海关统计,二00六年一至九月,全国报关企业的退单率、删单率和改单率分别百分之十点四三、万分之七点三和百分之十二点三九。

  黄汝凤说,报关市场和报关企业、报关从业人员都是在改革开放二十多年中国外贸迅速发展的形势下发展起来的,当前国民经济和对外贸易快速发展,为报关服务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和商机。但是,现在报关企业的规模、经营管理水平、报关从业人员的成份、文化水平、知识结构等参差不齐,差别很大,报关服务水平不高。

  黄汝凤指出,随着过渡期的结束和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中国报关业面临国外同行的竞争不可避免。因此,必须采取措施提高层次和水平。目前报关市场上存在的低价揽货、恶性竞争、商业瞒骗、报关单质量低下影响通关提速等问题,无不与人员素质有关。要改变这种状况,教育、培训是最有效的手段。因此,要以培训为手段,推动报关企业和报关从业人员素质全面提高

  截至二00六年年底,各地报关协会组织各种形式的培训班的受训人数约八万人次,相当于目前注册报关员每人培训一次。黄汝凤说,去年完成了报关员的职业申报,接下来就要制订职业标准。职业标准一旦发布,报关员的职业等级分类认证等即刻提上日程。(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