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邮政改革闸门正式开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2:28 京华时报

  1月29日,重组后的国家邮政局和新组建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京举行揭牌仪式。如果说在过去几年里,邮政改革是“涓涓细流”的话,那么从现在起,邮政的改革大闸已正式开启。接下来,全国各地邮政公司将陆续挂牌,全国所有邮政局所“变脸”为公司则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推进的速度将会很快,而直切企业内部的更细化的改革将是难点所在。

  邮政公司挂牌

  1月29日,新的国家邮政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同时挂牌。新的国家邮政局负责行使行业监管职能,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则是在原国家邮政局所属的经营性资产和部分企事业单位基础上组建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实行总经理负责制。原国家邮政局第一副局长马军胜出任新的国家邮政局局长,原国家邮政局局长刘安东出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

  按照国务院批准的

邮政改革方案,此次
邮政体制改革
按照“一分开、两改革、四完善”的思路进行。“一分开”即政企分开,重组邮政监管机构;“两改革”即改革邮政主业、改革
邮政储蓄
;“四完善”则是完善普遍服务机制、特殊服务机制、安全保障机制和价格形成机制。在挂牌仪式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邮政体制改革涉及国有企业、金融和垄断行业的改革,关系到邮政行业自身的发展。重组后的国家邮政局以及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成立,标志着今后政府将依法监管邮政行业,邮政企业将自主经营。

  北京邮电大学中国邮政发展研究中心教授杨海荣分析认为,原国家邮政局的重组、分拆是中国邮政整体改革的一道闸门,闸门一开,各方面的改革进程将会在稳妥的基础上加速推进。接下来,全国各地的邮政公司将陆续挂牌,全国所有邮政局所“变脸”为公司则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推进的速度将会很快,而直切企业内部的更细化的改革将是难点所在。

  运营模式未定

  据介绍,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注册资金为800亿元,不进行资产评估和审计验资,实有国有资本数额在公司成立后由财政部核定。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暂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财务关系在财政部单列。集团公司的核心业务包括普遍服务业务、竞争性业务及邮政储蓄业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13个职能部门已全部确立,但其三大核心业务的运营模式还需要进一步明确。过去,三大核心业务的运营模式是“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条”即国家邮政局对地方邮政局的垂直管理,“块”即地方邮政局对各自区域内三块业务的直接管理。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上半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业务运营模式将有较为明朗的方案,旧有模式将会有较大幅度的调整。

  改革任重道远

  邮政改革的框架已经搭起,全国邮政的深化改革却任重道远。在挂牌仪式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原国家邮政局的重组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成立,只是邮政体制改革方案顺利实施的第一步,邮政体制改革的下一步就是进行主业改革。

  从挂牌成立之日起,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即正式走向市场,成为和外资、民营企业一样的“运动员”,接受市场的检验。虽然在政企分开前,邮政行业已经探索实施了资源优化配置、营销体系建设、网络优化以及财务改革,但政企分开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仍面临着更为艰巨的任务。自上而下的邮政改革,最难推进的便是员工观念的改革和随之出现的人事改革,这些关系邮政员工切身利益的改革依然是一座座需要攻克的堡垒。

  邮政问题专家杨海荣教授表示,今年是邮政内部改革的实战阶段,也是最为艰难的阶段。据了解,仅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主辅业分离工作中,辅业改制所涉及的人数就达近7万人之巨。按照计划,在被列入改制规划的257家邮政辅业企业中,有六成要在今年内完成改制。

  另据了解,在去年最后一天,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开业一事获银监会批准后,其挂牌时间迟迟未定。北京邮政储汇局副局长刘志军表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目前只是获得了开业的“通行证”,但挂牌开业一事仍在筹备之中。杨海荣教授分析认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之所以迟迟未挂牌,一是在等待新的国家邮政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挂牌,二是其开业所需的200亿元资本金还没有完全到位。现在新的国家邮政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已经挂牌,因此在资本金到位的前提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将在两三个月内挂牌开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