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平保A股今天待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5:56 南方都市报

  平保A股今天待审

  员工和高管间接持股13%,承诺上市后锁定三年

  在中国人寿股份公司忙于应对突然而至的换帅事件之际,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却紧随中国人寿步伐急于回归A股。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告,平安保险集团11.5亿A股IPO申请将于今天正式“上会”。市场普遍预期,平安A股将毫无悬念地“过会”,并将于春节前完成发行工作,挂牌上市则在春节之后。平安保险集团由此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上第二只保险股。

  值得关注的是,平安保险集团高管和员工已通过三家公司间接持股逾13%,持股比例仅次于汇丰,市值已高逾190亿!不过,平安高管和员工持股的三家公司均已做出承诺,其所持股份将自A股上市三年内锁定。

  募资额将逾300亿

  尽管平安保险集团不是“保险第一股”,但将是“保险第一高价股”。平安H股股价一直领先于中国人寿,其H股昨天收盘价为38.00港元,如果A股定价主要参照H股股价并给予一定折让,平安保险集团A股定价极可能在30元以上。因此,平安保险集团此次发行不超过11.5亿A股,将可募资逾300亿元。

  中国人寿A股股价目前较其H股存在逾70%的溢价,业界人士据此推测,平安A股上市后价格极可能升至60元,将成为“保险第一高价股”。这只保险第一高价股何时正式登陆上交所?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今天毫无悬念地“过会”之后,平安保险集团将与三家主承销商银河证券、中信证券及高盛高华证券很快启动询价和路演工作,并计划于春节前完成发行工作。但其挂牌交易事宜则将在春节之后。

  平安保险有关负责人强调,回归A股后,平安将继续强化推进综合金融战略、城镇二元化发展战略、国际化战略和后援集中战略,而对于深圳商业银行的整合,平安集团将通过深圳商业银行收购平安银行的股权或者将平安银行改制为深圳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未来中国平安的银行业务将主要通过深圳商业银行开展。

  高管员工间接持股逾13%

  平安保险的股权结构极为特殊,其第一大股东汇丰控股通过旗下汇丰银行和汇丰保险持有平安保险集团19.9%股权,逼近保监会规定的单个外资持有中资保险公股权的上限。记者粗略计算,在平安保险集团发行11.5亿A股之后,汇丰控股持有平安保险集团股权将降至16.6%。一直希望增持平安保险集团的汇丰如何增持将成为一个悬念。

  而平安的员工持股问题颇引人关注,平安高管和员工通过三家公司已间接持有逾13%股权,仅次于汇丰控股。这三家公司分别为深圳新豪时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景傲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及江南实业公司。平安保险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截至2006年12月31日,深圳新豪时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平安保险集团3.89亿股,占总股本比例6.29%,为平安保险集团第四大股东。平安保险集团工会和景傲实业则分别持有新豪时95%和5%的股权。位列平安保险集团第六大股东的深圳景傲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则持有平安集团3.31亿,占总股本比例5.34%,平安证券工会和平安信托工会分别持有景傲80%和20%股权。记者由此计算得出,平安集团1.9万名员工投资集合的权益持有人以平安工会、平安证券工会、平安信托工会名义分别受益拥有新豪时投资100%的股权、景傲实业100%的股权,受益拥有平安集团现有股本总额的11.63%,权益单位4.3亿份。以37港元计算,平安保险集团员工仅通过这两家公司就持有市值高达159亿的

股票

  然而,平安10多名高管还以王利平之名通过持有江南实业63.34%股权而间接持有平安股权。据平安保险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披露,截至2006年12月31日,江南实业持有平安保险1.39亿股,占其总股本的2.25%。换算得知,平安保险10多名高管持有0.87亿平安股权,市值达32亿港元。如此可知,平安高管通过间接持有三家公司股票而拥有的市值非常惊人。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前十名股东

  序号股东名称持股数量(股)占总股本比例(%)

  1汇丰保险控股有限公司6188863349.99

  2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6139292799.91

  3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5431814458.77

  4深圳市新豪时投资发展有限公司3895923666.29

  5源信行投资有限公司3800000006.13

  6深圳市景傲实业发展有限公司3311177885.34

  7深圳市深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3015856844.87

  8广州市恒德贸易发展有限公司2000000003.23

  9深圳市武新裕福实业有限公司1954559203.16

  10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1760000002.84

  合计374974881660.53

  数据来源:中国

证监会网站

  本报记者谢艳霞

  实习生巩奕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