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官员:中国推进城镇化和建设新农村并行不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1: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30日电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指出,中国推进城镇化和建设新农村这两件事情是并行不悖的。

  由于农村壮劳动力,包括妇女大部分都到城里打工,农村人口的老龄化,特别是从事粮食生产的劳力的老龄化相当严重,他们的技术、知识水平和发展现代农业相比差距很大。对此,唐仁健表示,目前在一些农村确实比较突出,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以及农民想增收致富的愿望,大量青壮年进入城镇,到工业企业务工。这是一个方面。当然,另一方面也要注意,这种现象也不能看得过重,就是说目前中国的农村劳动力是有的,如果说今后农业吸引力能增强,我想相当一批劳动力还可以回乡。

  另外,至少可以亦工亦农,这次文件中就特别讲到了,要引导一部分农民回乡创业,也包括创办现代农业企业,这就跟今年一号文件的主旨和希望是一致的。

  唐仁健称,我们也比较欣喜地看到,目前在一些比较发达的地区,包括浙江、江苏,也包括其他一部分地区,已经有一些大中专毕业生到农村创业搞农业企业。但是,我们对目前一些农村存在老龄化、中青化的问题要高度重视,这次文件在最后一部分也特别提到,要解决好留守农村的老人、妇女、儿童生产生活中的问题,文件中第一次讲到了这个问题。

  唐仁健说,至于在城镇有的想留下来,其实不仅是北京,也许有的地方比重会更大。但是,总体方针今后还是两条腿走路,就是推进城镇化和建设新农村这两件事情是并行不悖的。能进城的进城,需要在农村发展或者是转移就业的,两条腿走路。小城镇的户籍改革早已放开,大中城市是一个逐步开放的过程。另外,估计今后总的趋势是多数农民在相当长一个时期还是双向就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