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际劳工组织报告不乐观 高失业影响东南亚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2:46 中华工商时报

  国际劳工组织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亚洲金融危机结束10年后,高失业率继续影响着东南亚国家的经济。但报告同时指出,中国和印度正在为日益增加的年轻人口提供足够的就业机会。

  国际劳工组织的报告说,东南亚地区的失业状况远远超过10年前的水平,一些国家的经济还没有从该地区遭受的上世纪90年代末的金融危机中完全恢复过来。

  这份报告把东北亚一些国家列为全球失业率最低的国家。不过,报告说,尽管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出现正增长,但那里的失业率去年却为6.6%,而1997年中期亚洲经济危机发生时,失业率只有3.7%。

  国际劳工组织的经济学家史蒂文·卡普索斯在曼谷表示,那场经济危机的一个遗留问题是高失业率,尤其是在年轻人中间。他说:“增长率已经恢复,不过还没有达到危机前的水平,失业现象很突出。东南亚的年轻人失业率以及总失业率,目前几乎达到历史的最高水平。”

  这份报告说,东南亚的劳工队伍10年来一直以每年2.2%的速度增长,而创造就业机会的速度却没有相应跟上。

  琳达·沃斯女士是国际劳工组织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马尼拉区域办公室的主任。她说,菲律宾在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以适应日益扩大的劳工队伍方面尤其落后。她说:“就业机会是有的,但是就人口和需求而言,数量还是不够。实际上,最新数字显示,主要经济部门的就业机会正在下降。所以尽管就业机会正在产生,但就业的质量似乎越来越差,这一点是大家的共识。”

  不过,这份报告也谈到了一些情况乐观的国家。柬埔寨的就业水平在强劲的农业生产、蓬勃的旅游业以及服装业的推动下得到提升。在越南,私人投资和强劲的国内需求,为那些刚刚进入劳工市场的人提供了工作机会。

  

中国经济的蓬勃增长,一直使城市的失业率维持在比较低的水平;中国政府日前公布的失业率为4.1%。不过,卡普索斯表示,从农村流入城市地区的劳务人员,正在成为越来越大的新压力。“目前的问题是,采取什么办法使这些习惯于农活的人能从事创造收入的活动?这些人很可能不具备进入城市、并从事城里现有工作的技能。”

  国际劳工组织说,东南亚地区日益扩大的劳工队伍,依然是该地区面临的主要挑战。这个地区的总失业率2006年维持在5.2%的水平上。不过,国际劳工组织的这份报告说,该地区年轻人失业的可能性比成年人高两倍多。(30D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