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迪豆产品召回说明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2:45 中华工商时报

  经过三、四天危机公关之后,1月25日,福建泉州恒泉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泉公司),高调宣布召回“040011及050011批次迪豆痘速消”二批次产品。但耐人寻味的是,其未正面回应1月20日CCTV———《每周质量报道》恒泉公司生产销售的040011批次及050011批次迪豆痘速消(下简称“迪豆”)分别被安徽、海南相关部门检出含有氯霉素违禁成分的报道,相反展示的却是以北京、广东、浙江、福建泉州相关部门提供的四份检测报告,产品的批号分别为“050008”、“050017”、“050016”和“151005”的“迪豆”不含违禁成分氯霉素,并据此表示“现有市场销售的迪豆痘速消不含氯霉素”。

  究竟“迪豆”产品,尤其是被相关部门质疑的040011和050011这二个批次是否含有氯霉素违禁成分呢?

  “迪豆事件”的大致回顾

  2005年8月中旬,合肥一市民使用“迪豆”几次后脸部出现过敏,即投诉到安徽省卫生厅卫生监督所。9月1日,卫生监督员何欣荣、马小燕来到合肥市蜀山区金花大药房随机抽检一瓶标识产地为福建泉州恒泉化妆品有限公司的“迪豆痘速消”(批号为040011,生产日期为040229A)。

  安徽省卫生监督所一边通过金花大药房让恒泉公司对抽检产品进行确认,一边委托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所抽检产品进行检验。恒泉公司回复对抽检产品进行了确认,江苏省疾控中心检验报告显示,受检产品氯霉素含量达到0.58%。为慎重起见,依恒泉公司要求,再次对产品进行复检,江苏省疾控中心再次出具检验报告表明:受检的“迪豆痘速消”存在氯霉素成分,含量达到0.62%。

  根据

卫生部《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安徽省卫生厅随后发布《关于暂停销售“迪豆痘速消”化妆品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卫生行政机关及卫生监督机构立即组织监督检查,责令安徽省各地市化妆品经营单位立即暂停销售恒泉化妆品公司生产的批号为040011,生产日期为040229A的迪豆痘速消化妆品,同时,对违规添加抗菌素的产品进行撤架处理。

  恒泉公司随即展开“危机公关”。在两次检验报告出炉后,恒泉公司即致函安徽省卫生监督所,称所抽检的“迪豆痘速消”属市场上假冒该公司的产品,要求卫生监督所“重新采集样品、重新检测”。同时,恒泉公司在其网站上发布“‘迪豆’旺销,在安徽被假冒,假‘迪豆’被查处”等消息。

  然而,被检验的“迪豆”是否是假冒产品?如果不是,那么“迪豆”其他批次的产品有没有问题?这些应该向消费者交待的至关重要的问题,之后就没有了明确的下文。

  一直到今年1月20日央视的《“祛痘”之痛》报道之后,“迪豆”才又被提到被质疑的层面。这次央视报道用的“迪豆事例”除上述安徽一例外,还有“2005年夏天深圳王小姐”案例、“2005年9月海南省陵水县杨先生”案例,以及2006年2月海南省药品检验所检出批号为050011的“迪豆痘速消”含有禁用物质氯霉素。

  针对央视的这篇报道,恒泉公司销售总部品牌总监苏奕智1月22日接受福建某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视报道《“祛痘”之痛》是重提两年前的旧事,报道不但不实而且有失公允,央视的这个报道,没有向他们作过任何调查了解。

  该相信谁的检验报告?

  据福建媒体报道,央视报道出来之后,“引起厂家高度关注,目前公司的高层已赴北京沟通、交涉”。同时,恒泉公司的相关人士也在媒体上表示,央视所报道的这批产品,“早在三年前就已经被安徽省工商局证实为假冒产品。”

  苏奕智还向当地媒体记者提供了4份检测报告,是从2005年8月至2006年1月期间,广东、浙江、北京及泉州等省市卫生、质量监督、工商行政和疾控中心等部门,对“迪豆”产品的检验报告复印件,而这些检验或检测在结论部分,大多称“所测氯霉素指标符合《化妆品卫生规范》(2002年版)的要求”。但问题是这四份检测报告回答的仅是“050008”、“050017”、“050016”和“151005”这四批次产品不含违禁成分,而并非证明“040011”和“050011”不含违禁成分。

  据媒体报道,在海南,“迪豆”销售人员向记者出具的安徽省质量监督管理局的一份产品质检报告,写明非法添加“氯霉素”并没有检出,其出具另一份合肥工商局某分局经检总队的执法报告,则说出问题的批号为040011,生产日期为040229A的“迪豆痘速消”产品是假货,不是恒泉公司生产的。

  与此同时,福建当地报道,苏奕智表示,福建省和泉州市的质量技术监督、卫生和疾病控制中心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已派人从仓库和市场抽样2006年生产的各个批次的“迪豆”准备送检。苏表示,“迪豆”对自己的产品有信心,将静待检验结果出炉。

  那么,在已经出具或即将出具的国家各职能、执法部门或机构的各种结果相左的报告中,消费者又该相信谁的报告呢?

  迪豆的“1000万奖赏”

  面对媒体和社会的质疑,恒泉公司在北京展开了高密度的“危机公关”,还作了五点声明,其核心内容是对此事恒泉公司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对公司生产的“迪豆痘速消”多批次产品进行监督抽检,检测结果将于近日陆续向社会公布。

  其次是有关媒体所报道的批号为040011,产品事项均发生在2005年,公司当时就已积极配合政府主管部门的监督,妥善解决了此事。而050011批次的产品,恒泉公司至今为止,仍未接到任何相关部门对该批次产品的抽样检验报告,对于此事正在调查当中。

  再者就是设立1000万元质量监督奖金。对发现“迪豆”产品质量问题予以重奖。

  但25日的“声明和报道”,对通气会表示“悬赏1000万质量监督金”却只字不提了。值得注意的是有一度“被传闻中的040011及050011批次迪豆痘速消是假冒产品”,此次被恒泉公司公开召回了,并表示“消费者如有购买该批次产品,请联系我们办理退货手续”。

  面对着媒体的报道,恒泉公司的应对,权威监测部门的报告,记者和广大消费者一样,陷入了深深的困惑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