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反垄断诉讼何时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2:13 北京商报

  还未出生便遭起诉,这在现实社会中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不过,微软的最新操作系统Vista今日正式进入零售渠道,便将面临遭受欧盟诉讼的尴尬局面。

  昨日,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表示,由多家公司组成的一个联盟日前已经向欧盟有关机构提出申诉,指责微软即将推出的Vista视窗操作系统存在“滥用垄断地位的行为”。欧盟委员会发言人乔纳森·托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欧盟委员会正在处理这一申诉。”

  微软每次推出新产品都会面临反垄断诉讼。易观国际的软件分析师宋星认为,这主要是微软过于强势,“无论哪个机构调查,在操作系统方面微软都占领了95%-98%的市场份额”,宋星表示微软完全可以利用这一资源垄断软件多个领域。

  对于还未正式零售的Vista

操作系统,宋星认为Vista的成功是必然的,但是肯定还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可以参考一下从Windows 2000过渡到Windows XP的过程就可以推断Vista普及的过程。”宋星对记者表示,Vista的普及按照以往经验大约会经过一年半到两年。时间主要取决于应用移植状况,以及网络边际效应。

  对于欧盟的举动宋星则表示:“欧盟还是很有心计的。通过对微软的惩罚性措施来给欧洲的软件公司充血。”2004年3月,欧盟委员会反垄断机构做出历史性裁决,认定微软利用其操作系统的垄断地位打压Real Networks等其他软件厂商,并对微软处以高达4.97亿欧元的罚款。微软对此裁决提出上诉,欧洲初审法院正在受理此案。

  不过,来自赛迪顾问的分析师则对制裁的效果表示疑问。各大PC厂商都期望Vista的发布能够带动硬件的增长,PC利益集团包括整机、芯片、内存等整个生态链的代表会极力游说。

  宋星反驳称,Vista的推出虽然会推动硬件的发展,但推动力是一个持续过程,并非会出现一个突然的高峰。宋星表示,“硬件的发展是由多种因素推动的,Vista的推出是推动硬件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但绝不是主要因素。另外,宋星认为,对于中国来说,当务之急的盗版威胁要远大于所谓垄断的威胁。

 罗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