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税总局就《个体工商户建账管理暂行办法》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20: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9日电 近日,税务总局发布了新修订的《个体工商户建账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为便于公众更好地理解新《办法》的主要内容和精神,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接受了中国政府网的采访。

  问:1997年6月19日颁布施行的《个体工商户建账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原《办法》)对促进个体工商户建立账簿,正确进行财务核算,加强个体税收征管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对其进行修订主要出于什么考虑?

  答:主要出于以下三方面考虑:一是由于下岗再就业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实施,个体经营者的人员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出现了相当一批不具备独立建账能力的个体经营户。二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原《办法》规定的建立简易账和复式账的经营额标准明显偏低。三是现行税收征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对于账簿管理的要求已作调整,而原《办法》的部分规定与新要求不一致,也与管理的实际相脱离。

  问:调整建账月销售额标准的依据和目的是什么?

  答:与原《办法》相比,新《办法》适当提高了个体工商户建账的月销售额标准。主要是综合考虑了以下三方面因素:一是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调高的幅度;二是1997年以来我国GDP的增长情况;三是1997年以来的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变化情况。

  月销售额标准的提高,一方面使得建立复式账和简易账的要求更加切实可行,便于基层税务机关实际操作;另一方面也符合广大个体经营者的实际情况,能够较好地适应个体经济发展的形势要求和规范个体工商户建账工作的需要。

  问:为什么要取消建账的雇工标准?

  答:由于个体工商户雇工情况经常发生变化,税务机关很难准确掌握其经营期间的雇工人数。同时,对于不同行业而言,雇工数量的多少对其经营额大小的贡献率也不尽相同,依据雇工数量多少确定个体工商户的建账类型,在实际操作中既不方便,也不够科学。因此,新《办法》取消了建账的雇工标准。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