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万亿资金追兴业 打新收益或超工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7:00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

  本报记者王芳艳上海报道

  “冲动。”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继武这样评价。

  分析师们似乎远远低估了2007年首只银行股———兴业银行(601166.SH)的魅力。根据公告,兴业银行发行网上冻结资金量约为9374亿元,网下冻结资金约2260亿元,共冻结资金约1.16万亿元。

  这个数字超过中国人寿(601628.SH)和工行(601398.SH)冻结资金的规模,创造了中国资本市场IPO冻结资金规模新纪录,也远远超过了此前市场对其冻结资金6000亿元的估计。

  “一方面是兴业银行的定价相对来说不是很高,还是有上涨空间,另一方面资金面充裕几乎超过想象,从而都来追捧新股。”中金公司分析师范艳瑾说。

  从申购的对象来看,17家战略投资者累计申购3亿股,总金额为47.94亿元。其中包括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石化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福建投资企业集团公司、福建投资开发总公司等。

  而网下申购集中了大量的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等。承销商共收到235份申购表,申购总量为1,414,200万股,冻结资金总额为2260亿元人民币。

  “还有更多的资金参与了网上申购。”一家证券公司投资部副总表示,不少证券公司和银行发行了大量的专门打新股的

理财产品,这些专职参与新股申购的场外“游资”,也是追逐兴业银行的重要角色。

  网上发行有效申购户数为115.48万户,有效申购股数为586.58亿股,由此推算网上冻结资金规模约9374亿元。

  但过度的资本追捧,导致了中签率相当低。

  此次发行网上初步中签率为0.68%,低于2%且低于网下初步配售比例,发行人采用了回拨机制,将5005万股

股票从网下回拨到网上。回拨机制实施后,网下最终配售比例为1.785%;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768%。

  尽管如此,兴业银行的打新收益仍然相当可观。兴业银行确定此次A股发行价格为每股15.98元,如果按照首日价格可能到25元计算,打新收益大约0.433%,这不包括资金冻结成本和各项费用。

  兴业的打新收益很可能超过工行。工行首日申购收益率相对较低,按照首日上市收盘价计算,其申购收益率只有0.1681%,按照上市当天最高价3.44元计算,收益也仅为0.334%,不过中行的上市首日平均申购收益率为0.447%。

  很多投资者表示,他们对兴业银行的投资是短期投资,倾向于在上市当天就出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