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疆打造中国利用境外能源最便捷最安全陆路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5: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一月二十九日电(记者 汪金生)新疆官方周一公布的报告称,政府已有计划把新疆建成中国利用境外能源和战略资源最便捷最安全的陆路通道,为国家建立稳定、安全、经济、全面的全球资源供应体系做出贡献。

  此间召开的新疆新型工业化建设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书记王乐泉表示,新疆特殊的区位决定的市场优势在中国占有重要地位。新疆与中亚多国接壤,周边各国矿产资源丰富,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这与中国有着很强的互补性。

  王乐泉说,新疆是中国与中亚、欧洲连接的唯一陆路通道,中亚及周边国家制造业尚不发达,对中国的工业品有着强烈的需求。王乐泉希望能利用新疆丰富的原料、

能源、土地优势,吸引和承接内地资本、技术和人才向新疆转移,在新疆建设面向中亚、南亚乃至东欧地区产品的加工制造业基地。

  王乐泉举例说,由于缺少深加工,新疆的化纤原料运到江浙等东南沿海地区,制成品又从东南沿海经过长途跋涉通过新疆出口中亚,这是“一个多么反常的现象”。

  据了解,目前已有一批企业在尝试中亚市场,同周边国家进行以资源互补为主的深层次合作。如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一项重要工程,中哈边境线上的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建设正在加紧进行。

  而作为中哈两国能源合作的典范,中哈输油管运营正常。中国

商务部网站上周公布的消息称,中哈输油管道在二00六年七月正式投入运营以来,当年共输送原油二百一十六万吨。中国商务部网站还表示,除运输哈方原油外,以后有望通过中哈管线把俄罗斯区域包括西伯利亚的石油输送到中国。(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