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理财规划师实话实说:理财说俗了是赚钱管钱花钱(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5:05 中国新闻网

  和晶:我看他们俩对儿子是真好呀!

  陈咏慷:听着这个不收钱的理财顾问,特爽,因为你可以不断的问问题,今天他还不收费,太好了抓紧时间再来一个。来,李虎成先生。

  来,听听看啊,李同学是这么说的,在生活中您是如何理财的呢?我是学生,大概经常到月末就没钱了,虽然也记记账,但是好像没多大用,没钱吃饭的时候可以融资。

  观众:对,我们可以融资。

  那就说说看为什么没钱吃饭的时候,可以融资?

  观众:因为是这样的,就是我们家里面,你像我家比较远,是北京郊区县的,因为我要回去一次就比较远嘛,所以一两个月回去一次,然后老爸老妈就把钱趁回去的时候然后就给够了,大概一次是给一个月的,然后到时候我又不能回去,这钱又不够怎么办,然后有时候是银行打过来,如果因为一些状况或者银行的问题,到周末有的时候打不过来,那没办法就只能融资,然后这边凑一点,这边凑一点,先度过去。

  和晶:同学愿意帮你吗?

  观众:对,都特别愿意。

  和晶:因为你还钱有利息是吧?

  观众:没有,全是免息的,信用好,我不用

信用卡,但是我可以凭自己的信用,所以都是这样的。

  和晶:我先问问二老他这样的想法你们理解吗?

  陈咏慷:对,能理解,这样的孩子还挺多,但是我不支持,也不赞赏。

  和晶:可能现在很多孩子都这么想。

  冯慧:吃我觉得,当然家长都不能让孩子亏着,但是吃也不是,大鱼大肉的这么去吃,我们接触的一个就是国际友人,跟外宾夫人一起吃饭也是点的,比中国人一起吃的菜少的多了,就是够吃就行了,最后。还都让给咏慷带一点打包回去吧?但一看也没有什么菜了?那还在国际饭店呢,有个红烧肉汤,那咱们再要一碗米饭把这个汤蘸上,别到时候洒了,带回去了,那人家咏慷还特别高兴,说那咱们就拿这个当菜吧,咱们今天就不用做菜了。

  和晶:拿这个红烧肉汤当菜还挺乐,红烧肉汤拌米饭是不是?味道很好。味道还不错。

  陈咏慷:味道好极了。

  和晶:好,现在这个刘老师评价一下,这位学生刚才说的这个,欣赏,但他不会这么去做,因为他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消费还是,还挺愿意这么做的。

  刘言斌:很正常,我觉得年轻人这么想,大部分年轻人都是这么想的,像叔叔阿姨这么想的,像我父母也是这样的,像我爸爸以前我记得小的时候,家里没多少钱。吃饭都会把剩下的菜汤冲一杯水,当汤喝了,像我妈妈做完汤以后,他现在还是喝剩在盘子里那个,冲成汤然后喝那个水,我觉得这是就是我们刚才讲

理财是一个生活习惯,他是养成了一种生活习惯很多年改不掉。

  刘言斌:对,总理都是这样做的,

  陈咏慷:听说周恩来总理都这么做。

  和晶:哎好最后一位朋友谢超来,谢超说我是保守型的,我特别会砍价和逛商场,不是货比三家,而是货比八家,太厉害了,你们俩结伴了以后,北京哪家商场什么衣服卖得最便宜?我都知道。

  谢超:北京没有我没逛过的商店。

  和晶:谢超我觉得你可以建一个网站呀,叫“跟我去买货”。

  谢超:对,只买了对的,不买贵的,反正我的观念可能就是比较新吧,我觉得钱不是攒的,是挣出来的,但是你肯定也要花,但是花的话,你得会花。

  和晶:会花,我特别喜欢她这种自信,全北京没有我不知道的店。

  谢超:对。

  和晶:你确定吗?因为北京这么大,

  和晶:你平常不上班呀。

  谢超:上班呀。

  和晶:那你怎么有那么多时间逛店呢?

  谢超:但是因为我爱买的东西呀,但是我买的时候会那样,永远我买的衣服不会买最时髦的那种,因为它淘汰得特别快,所以我买的东西一般会是比较保守,就是什么时候都能穿。

  和晶:哎,不过你们看一下,其实他这身挺时髦的,该有的时尚因素全有了,你像高靴,是不是?然后这个蓝色的项链配蓝色的毛衣,还有一个蓝色的小戒指是不是?

  谢超:是,这个戒指也是一个品牌叫“以太莲娜”,但是我买的时候打了四点八折。

  和晶:真的。

  一说砍价我觉得特有意思,女孩子都喜欢砍价。

  和晶:对。

  刘言斌:像我出门以后一般我都站一边去,我老婆上来砍,但女人都犯一毛病砍小钱亏大钱,你们发现没,三块五块的往往不说,十块说五块,说不给就跟你说不买走了,人说给你给你,五块就砍小钱,然后就亏大钱。

  和晶:为什么呢?

  刘言斌:比如买一张什么洗车卡,刚买完了,第二天再去的时候说一百块钱洗十二次,然后第二天再去的时候那搬家了,倒闭了,他刚买完就倒闭了。好几回了。

  刘彦斌:我老婆还买了健身卡、美容卡,那个美容院也倒闭了,所以现在跟大家讲不要去买卡,女人都比较喜欢能砍价,但是有时候经常,她算不错的,很多女人是砍完价买了一大堆东西,没什么用搁家里,其实还是白花钱。

  和晶:那你自己还存钱吗?

  谢超:我也存了。

  和晶:你每个月有没有存钱计划?

  谢超:当然有了。我会把我的钱分成三份花,一份是我可以买乱七八糟东西什么这种,还有一份肯定要存起来,还有一份变成那种所谓,打算买固定资产的东西,要买大东西。

  和晶:不错。

  刘言斌:我觉得她挺有计划,她挺有计划的。

  和晶:真的,分三份,这个怎么花,这个怎么花。我贸然的问一下,你今年多大了?

  谢超:你猜。

  和晶:这你比较有经验你猜,我觉得她特别有脑子。

  刘彦斌:有时候一个人的成熟跟大小没关系,有时候一个人活到三十多岁也糊里糊涂的。

  和晶:说我呢?

  刘彦斌:不,没有,有的人就年轻就比较成熟

  和晶:谢谢,请坐!这理财没有年龄之分,可能有人很小的时候十五六岁就有了很好的理财意识。

  刘彦斌:对了。

  和晶:有人可能到五六十岁还没明白呢。

  刘彦斌:没明白,没明白,对,很多人活一辈子也不明白,就是好多人活一辈子都不清楚,不知道自己是什么?自己活着为什么?很多人就糊里糊涂活一生。

  和晶:好!今天我们做一个赚钱的买卖好不好?今天在座的多少位?今天我们有七十位朋友,今天我们头一次,大家一块合伙做一个合伙赚钱的买卖,就是我们把,刘彦斌最值钱的“五个一理论”,今天让他拿出来,而且咱一分钱不花,你们觉得怎么样?同意吗?来我们从一开始说。

  刘言斌:一开始。我刚才已经讲过了,一生恪守,量入为出。不管你挣了多少钱一生恪守,量入为出,我刚才讲挣多少钱,都不够你花的,这东西是非常好理解的,你一生要恪守,量入为出。

  和晶:那么这个其实老两口儿做的特好。

  刘言斌:非常好,而且刚才。我还讲了一句,刚才我听了叔叔阿姨,他们讲了不去做投资,存银行也是投资,谁说储蓄不是投资啊?非得买股票啊?不对的,存银行也是投资,而且像这样,叔叔这样的年纪的人,不太适合买基金和股票,所以最近出现的一些老太太,拿了家里养命钱去买基金,那是严重的误导,那是对老人的迫害,那些一旦市场跌下来,这些老两口儿连吃饭的钱都不会有,那是不能做的事情啊。第二个点不要让债务缠住你的一生,不要养成借钱消费的恶习,刷卡买东西,天天拿,唰一条领带、唰一双皮鞋、唰一个手提电脑,等银行月底一寄帐单,帐单一寄来的时候你脸唰就白了。对吧。不要把自己变成房奴、车奴和卡奴,一旦变成财务的奴隶,有时候这个漫漫长途要从二十、三十几岁要走到五十岁,很长的一段时间,一定不能变成债务奴隶,像美国那个社会他们是超前消费,我们老讲一个故事,中国老太太和美国老太太。

  和晶:对对对。

  刘彦斌:我不想重复那个故事,那没有任何意义,中国的市场环境,和美国的市场环境是不一样的,比如说你在银行二十五岁毕业,如果你在美国的银行,你在银行从一个职员做起,如果好好向上做,未来二十年和三十年你是看得到的,是吧?包括企业的很多保险你是享受得到的,如果你二十五岁进中国的银行,未来的二十年你跟我说你看得懂吗?看不懂,第三个,永远不想一夜暴富。

  和晶:一夜暴富。五个一啊,前面已经讲了两个一了。

  刘言斌:没有这种事,今年股票涨得很好,很多人又在做这种梦了,开始跟我说,我一个朋友跟我说,我准备把房子压给银行,然后拿股票三个涨停板就回来了,我说对,三个跌停板呢?你连哭都哭不出来呀,我告诉你,我都是赔得底掉,我今天说这些话不是从书上看来的,和老师这都是血泪史呀!我长得这么瘦是有原因的。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