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山西省兴县:非法煤矿仍在暗地大肆开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0:33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李海全

  见习记者 周文奎报道

  20多家煤矿,只有3家批复生产,但仍有大量非法煤矿暗中大肆生产;个人承包的煤矿接连出现矿难,但一直隐瞒不报。山西省兴县一些煤矿置国家法令和人民生命财产于不顾,一天非法生产上千吨原煤,半年内就连续发生两起矿难瞒报。

  1月1日,山西兴县群众打来电话反映:兴县至少有6家煤矿在进行非法违规生产,部分矿井超能力超负荷生产,还弄出了人命。记者接到群众举报后,1月2日驱车赶往兴县。通过几天的采访记者了解到,兴县是革命老区,又是全省的贫困县,分布煤矿大小也有20多座。在这20多座中,只有车家庄煤矿、关家崖煤矿、车南煤矿是批复生产的矿井,其余都是不符合生产的矿井。

  当记者来到王家崖煤矿、乔家沟煤矿、麦地山煤矿和东坡煤矿时,矿上机声隆隆、煤堆如山、拉煤车辆往来不断,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在王家崖煤矿,记者跟一位矿工聊了起来:

  “师傅,你们这个煤矿一直生产吗?”

  “生产。检查的来了停两天,走了,就继续开。”

  “一天生产多少吨煤?”

  “二千多三千吨吧!”

  “今天生产吗?”

  “生产,你看……”

  在拍摄完生产的镜头后,记者来到矿长办公室要求看着煤矿生产六证时,老板说人不在。当记者问未批复怎么敢大胆地生产时,老板否认了记者的说法。

  王家崖煤矿是核准年生产能力为6万吨的矿井,正在报批15万吨的生产规模,在手续未下来之前,煤矿是不允许生产和建设的。但记者在煤矿现场看到拉煤车、装煤铲车忙个不停。记者下车拍照时,有人喊着、堵着不让拍,要看批复生产证件时,老板推来推去就是不拿手续。

  出了煤矿大门,有几位村民问我们:

  “记者同志,你们知道王家崖煤矿出了

矿难吗?”

  “不知道”

  “啥时候发生的?”

  “一起是2006年农历的4月19日凌晨。死者是奥家湾乡郝家山村的杨三三;一起是2006年农历11月6日晚,死者是四川人。”

  得知此消息后,1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奥家湾乡曲家沟村,找到了杨三三的妻子窦彩云。窦彩云把她老公死之后与煤矿签订的协议书递给了我们。协议书的原件上写着:共付给死者家属18万元,其妻子窦彩云6.5万元,剩余数由死者杨三三的哥哥杨务诚领取。

  记者拿着协议书找到兴县安监局孙局长时,孙局长告知我们没有上报。正在采访中该矿刘矿长闯进了办公室,指着记者喊道:“你们是故意跟我过不去吧?你们采访什么、要采访什么我全知道,你们想干啥?”

  下午2点多,当记者再次见到刘矿长时,他承认煤矿确有矿难发生,也正在生产。同时他反映:“兴县有几十家黑铝矿洞和黑煤矿口子每天不停生产无人过问。遇难工人很多,瞒报是常事。东坡煤矿一个月前就发生一起矿难事故,死亡一人至今没有上报。”

  在采访中,记者多次接到群众反映关于王家崖煤矿非法承包和转包及超能力非法生产的电话。让人不解的是:中央三番五令强调关闭超能力生产的煤矿,兴县王家崖煤矿却为何胆子如此大呢?王家崖煤矿半年内连续发生两起矿难,为何竟敢瞒报和超能力非法生产呢?

  同时,在记者走访过的麦地山煤矿、东坡煤矿、王家崖煤矿、乔家沟煤矿、马囫囵煤矿中,没有一家能拿出六证的,也没有一家拿到批复生产许可证的。但这些煤矿仍白天晚上不停地生产。本报将继续对此进行追踪报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