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广西紧贴地方经济发展需求 提高质监技术保障能力 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0: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编者按

  如何跟上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不断提高技术保障能力,是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提高工作有效性面临的一个考验。提高技术保障能力的途径之一是提升技术装备水平,这是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的。众所周知,相当一部分地区的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财力物力还受到制约。是追求技术服务手段的面面俱到,还是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投入?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打造技术服务的金刚钻,广西壮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给了人们一个非常好的答案:围绕当地优势产业、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建设技术机构,提升装备水平,加大资金投入,提高服务能力。他们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紧迫需求为依据,有所为有所不为。广西壮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做法在当前是具有广泛借鉴意义的。

  没有金刚钻,难揽

瓷器活。广西壮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把准地方经济的发展脉搏,围绕当地的优势产业、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狠下功夫做精做专质量技监技术机构这个金刚钻,为广西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良好的技术服务。这些技术机构在实现自身良好发展的同时,其带来的检测服务、技术引导、产业助推等积极作用正在日益凸现。

  就质量技监系统技术机构人均仪器设备原值而言,广西仅是当时全国平均水平的66%、广东的25%。要改变广西技术机构落后的现状,提高人均仪器设备原值无疑是一个重要指标。广西区局为此在《技术机构发展规划(2004~2010年)》中,明确要求各级技术机构每年要将业务总收入的10% 以上用于事业的发展,以确保技术机构的建设享有必要的资金支持保障。而实际上,2005年以来,广西全区技术机构平均投入占业务总收入的18%,开创了广西质量技监技术机构投入高比例的历史先河。

  紧贴地方经济热点发展质量技监技术保障能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制糖业是广西的特色支柱产业,广西食糖产量占全国总量的近六成。国家食糖产品质检中心落户广西后,广西制糖企业得到了更好的检测支持及技术指导,纷纷借此改良生产工艺,糖产品的质量水平普遍提升。广西宾阳永凯糖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对硫化法传统生产工艺的改良,攻克了国内传统硫化法工艺中糖产品中二氧化硫含量过高的历史难题。目前该公司糖产品的质量指标如二氧化硫、电导灰分、色值等质量指标,全面严于《白砂糖》(GB 317-2006)新国家标准的要求。该公司的糖产品为此畅销全国,成为广西糖业的后起之秀。广西柳兴糖厂二步法生产的精制糖,质量甚至超过了国际糖产品的先进水平。国家珍珠及珍珠制品质检中心落户广西后,配备了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一批进口精密仪器及大型仪器设备,并自主研发出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珍珠珠层测厚仪,极大地激发了南珠珠农养殖、加工优质珍珠的巨大热情。

  广西质量技监系统技术装备建设出现了加速推进的势头。仅2006年,广西就新增建成了两个国家级质检中心、3个自治区级质检中心、6个P2实验室及一批市县级的技术机构。统计显示,2004年~2006年,广西质量技监系统共投入7258万元用于技术机构改造,新增技术装备1143台(套),全自治区技术机构能开展的检测项目从2003年的4202项增加到现在的6553项,增长了56%。目前,全自治区技术机构人均业务收入达6.3万元,超过了全国质检技术机构人均业务收入5.3万元的水平。 (《中国质量报》)

作者:庞彩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