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全国“两打”行动再传捷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0: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关于严厉打击食品加工黑窝点、严厉打击使用非食品原料加工食品违法行为的工作部署,全国各地质量技监部门开展集中行动,对辖区内食品企业进行全面检查,确保“两节”食品安全。

  来自新疆的消息显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质量技监部门近日派出执法人员4000多人次,重点查处用陈化粮、地沟油、苏丹红、吊白块等非食品原料加工食品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1500余家,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03起,其中立案查处案件62起,查获违法产品货值30多万元。其中巴楚县质量技监局在对该县迪雅耐提商贸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公司下属一个糖厂无证生产迪雅耐提牌方糖。该厂设备简陋,环境脏乱,根本不具备必要的生产条件。执法人员立即依法查封了该厂,并对市场上销售的该厂产品进行了追回销毁。吐鲁番新圣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因无证生产,于去年年底被质量技监部门责令停业整顿。但该公司擅自撕毁封条,并采取白天休息、夜间生产的方式继续生产。质量技监局经过周密调查后,夜间进行突击检查,一举查获该公司违法生产的葡萄露酒341件。经检验,该批产品的酒精度、苯甲酸、标签等项目均不合格。

  来自安徽的消息显示,安徽省质量技监部门集中力量加强对食品生产的监管力度,针对粮食加工品中陈化粮、食用油中地沟油、辣味制品中

苏丹红等18种可能存在的使用非食品原料的违法行为进行生产企业现场专项检查,检查重点放在节日热销食品上。从去年12月20日开始,该省共对1373家相关企业进行了检查,共查处违法行为279起。截止到目前,查获了假冒白酒9726瓶,劣质果酒2000瓶,假冒食醋762瓶,以及部分劣质植物油、酱腌菜、冰糖、豆制品、肉制品、面筋等产品,查处了一批无证照生产销售食品的小作坊。今年1月2日,执法人员在潜山县城乡接合部查获一家灌装果酒的黑窝点。该窝点无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和生产许可证。次日,质监执法人员联合有关部门,取缔了该窝点。1月7日,执法人员在岳西县城关镇查获一家生产豆制品的黑窝点。该窝点无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等相关证照,生产设施简陋,卫生状况极差。1月8日,质监执法人员在有关部门配合下取缔了该窝点。质量技监部门有效的监管措施,为净化市场,保证人民群众节日中的
食品安全
做出了贡献。

  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各地质量技监部门在下一阶段 “两打”工作中,继续加大对节日热销食品的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食品生产中的违法行为,促进地方食品工业的健康发展。深入抓好日常监管,特别是对小企业和小作坊,在地方政府统一领导下,落实区域监管责任制,规范、引导和扶持食品企业守法经营,健康发展。 (《中国质量报》)

作者:夏文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