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金融业的重要转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0:03 新快报

  ■新华社记者 张旭东

  近一个时期以来,相继召开的两次重要金融会议格外引人瞩目,议题之重大为近年来所罕见:2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金融改革发展工作;此前,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总结了近几年的金融业发展状况,全面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

  这两次会议传出的信息表明:中国金融业当前正处在一个重要转折期,也处在一个重要发展期。如何应对已经发生或者正在发生的“转折变化”,这是金融业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重要课题。我们必须落实好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部署,围绕金融业转折期的新任务,努力把金融改革发展推向新阶段。

  新形势下全面推进金融改革

  中国金融业正面临着诸多新情况新问题。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国际金融发展也出现了新趋势,金融领域竞争日趋激烈,不确定性因素增多,这均给金融业带来了全新的挑战。

  从时间点上看,自2006年12月11日起,以银行业为代表的中国金融业兑现全部入世开放承诺,长期处于政策庇护下的国内金融机构开始与国际金融巨头“同场竞技”,与此同时,国内金融业的各项改革也面临转折期的关键节点。

  目前,金融业在国民经济发展全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金融业的自身状况尚不能有效满足经济发展需要。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指出,当前我国金融体系不健全,金融结构不合理,金融企业公司治理和经营机制不完善,国际收支不平衡加剧,金融风险隐患还不少。对此,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全面推进金融改革,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对于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3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指出,要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贯彻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明确任务,狠抓落实。

  国有银行改革踏上新起点

  国有银行的改革,在整个金融业改革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如今,国有银行改革已踏上了新的起点。

  国有银行改革近年来有了突破性进展,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已相继改制成股份公司并登陆香港或内地股市。

  改制之后的国有银行,面貌为之一新。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6月底,中行、建行和工行的资本充足率均达到或者超过国际监管的基本标准,税前利润同比增长14.99%、3.4%和9.13%。

  不过,银行上市之后,任务依然艰巨,需要努力巩固和发展改革成果,“继续完善公司治理,加快转变经营机制,深化分支机构和基层改革”成为当前关键任务。

  农行及政策性银行改革的启动,更是标志着国有银行的改革“由点到面”推开。根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部署,中国农业银行将实行整体改制,股份制改革即将破题;国家开发银行也将启动改革,全面推行商业化运作,对政策性业务实行公开透明的招标制,从而拉开政策性银行改革的大幕。

  制度变革促成股市重要转折

  “股权分置改革的启动,将成为中国股市的重要转折点。”这是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2005年5月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的一句话。当时股市低迷,市场也普遍认为股权分置改革推进困难重重。

  但不到两年时间,股权分置改革这一中国股市上最重大的制度变革已基本结束,1300余家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目前已经完成或正在进入股改程序。

  2007年1月20日,尚福林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说,随着以股权分置改革为重点的基础性制度建设深入开展,资本市场正在发生转折性变化。

  中国股市在2006年扭转了4年来持续低迷的状态,股指屡创历史高点,资本市场与国民经济的关联度明显提高,以工行、中行、国航为代表的一批大盘蓝筹公司相继登陆股市,并得到投资者的追捧,年末股市投资者开户数逼近8000万个,开放式基金总规模达8500多亿元。

  “行百里者半九十”。虽然当前股市已发生积极的变化,不过今后的发展任务依然艰巨。股市好的时候,尤需保持冷静。尚福林认为,目前长期影响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内外部制约因素并没有根本改变,资本市场持续稳定运行的基础仍不牢固。

  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部署,今后需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基础性建设,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严格信息披露制度,加大透明度。

  农村金融改革“破冰起航”

  农村金融是整个金融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金融支农难,也是当前中国新农村建设中所遭遇的“瓶颈”问题。

  孟加拉国的农村银行近年来在破解农村金融顽症方面成效卓著。孟加拉国农村银行和其创始人尤努斯,因此获得了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孟加拉国解决农村金融难题所取得的成就,不仅给中国提供了借鉴意义,也给国人带来不小的震撼和教育。“现在中国不缺大银行,缺的正是为农村服务、为社区服务的小银行;缺的是如何为一些需要资金的人建立起好的贷款机制。”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焦瑾璞说。

  从我国欠发达地区农村现状看,农村金融发展相对滞后,金融服务能力有弱化趋势:一方面资金外流严重,存款不断转移到大城市,另一方面农民缺乏融资渠道,普遍患有资金“饥渴症”……

  为破解这一难题,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此作出规划,提出要加快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完善农村金融体系。从多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农村的金融服务,加快建立健全适应“三农”特点的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体系。

  根据安排,农行改革将主要立足于更好地为“三农”和县域经济服务。与此同时,还将充分发挥商业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和其他金融组织的作用。适度调整和放宽农村地区金融机构准入政策,降低准入门槛,鼓励和支持发展适合农村需求特点的多种所有制金融组织,积极培育多种形式的小额信贷组织。

  “降低政策门槛将使得农村金融商机凸显。”焦瑾璞说,“随着这些政策的逐项落实,农村金融将会进入一个新的大好发展时期。”

  探索万亿外汇储备管理新模式

  中国目前超过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和相关外汇政策,引发了国内外的普遍关注。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中国将积极探索和拓展外汇储备使用渠道和方式,同时将进一步完善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这是中国在外汇储备使用上对外明确提出“积极探索和拓展”的说法。

  中国面临的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从过去存在的外汇短缺状况,已转向当前贸易顺差过大、外汇储备持续攀升的新矛盾。

  27年前,中国不仅没有外汇储备,而且还背负着外债。自2006年2月底起,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外汇储备大国,2006年底拥有10663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笔资金量相当于中国近6个月的国内生产总值、快抵得上中国A股总市值。

  不过,外汇储备在高位上持续较快增长,不仅加剧了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矛盾,也在储备资产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新挑战。由于外汇储备规模庞大,国际上主要货币汇率、利率特别是美元明显波动以及通货膨胀水平发生变化,储备资产的机会损失也相应增大。

  适当控制外汇储备增长规模,对外汇储备妥善经营管理,事关中国当前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大计,并涉及外汇管理政策等诸多方面的改革。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20日表示,“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有效防范风险,积极探索和拓展外汇储备使用渠道和方式”将成为今后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重点任务之一。

  控制外汇储备增长规模,离不开汇率政策的配合改革。21日闭幕的央行工作会议上也传出信息,2007年将进一步发挥市场供求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中国金融业的重要转折

  图为花旗银行(CITIBANK)的提款机。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后,将对中国的银行形成不容忽视的冲击。(资料照片)

  相关新闻

  

  钟阳胜:广东金融业进入新阶段

  新快报讯(记者强燕)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日前在出席“全国金融知识巡展暨广东金融博览会”开幕式时对去年广东金融业发展的情况进行了回顾。

  他说,2006年广东省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5968.55亿元,增长14.1%,人均GDP达到3509美元,源于广东的财政收入达到5117.01亿元,进出口总额5272.1亿美元。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金融业与地方经济相互促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骄人成绩。特别是2003年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完善金融体系,加快建设金融强省”战略目标以来,金融产业规模和效益实现了双突破,金融业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截至2006年末,广东省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4326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5935亿元,分别占全国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贷款总额的12%和11%,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达到46614亿元,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连续第三年实现双降,新增贷款不良率仅为1%;实现利润461.31亿元,比上年增长239.88亿元。

  资本市场在改革中迎来跨越式发展,截至2006年末,广东省共有上市公司162家,占全国的11%,上市公司总市值突破1万亿元,当年从证券市场融资281.6亿元。全年资本市场交易额位居全国首位。证券公司一举扭转了全行业连续四年亏损的局面,全省23家证券公司实现净利润72.48亿元,期货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盈利都创历史新高。保险业实现加速发展,2006年,广东保险业保费收入607.87亿元,占全国保费总量的11%,保单红利大幅增长,保险资金投资收益实现历史最高。

  (金陵/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