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警惕全民炒股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5:1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文玉伯

  上周沪深股市仅一周的成交额就达到了7399亿元,按中国13亿人口计算,平均每个国民在这周买了近600元的股票。如此惊人的天量即便在一年前也是没人能想象得到的。如果维持这个成交速度,沪深股市目前所有的流通股全部被买卖一次就只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在发达国家证券市场中,公认为交易比较活跃、流动性好的股票是一年总成交能够完成一次换手,也就是能全部被买卖一次。从这一点上来看,即便是在成熟证券市场中买卖活跃的股票,与沪深股市的股票相比也是很“瘟”的股票。

  从一只

股票买卖换手的频繁度来看,目前的沪深股市可以称得上是全世界股市中,股票换主人换得最快的股市。

  股票换主人换得特别快的时期通常就是投机气氛特别浓的时期。这一时期的投资者在参与股市交易时,最主要的目的是赚取其中的差价,玩的是一种击鼓传花的游戏,考虑的是会不会有“更傻”的人将以更高的价来买走自己手中的票。

  中国最近这轮疯狂的行情目前仍然没有摆脱前几轮牛熊交替中固有运行模式:上涨仍主要依靠的是不断新增加的资金来推动,同时伴随的是日渐增大的成交额和越来越快的买卖速度。而上市公司的面貌并没有在一夜之间发生奇迹般的改变,目前的大多数上市公司对股民的现金回报并没有得到明显的提高。

  但这轮疯狂的行情还有两个与前几次不一样的特点:一是在

人民币升值的特定背景下,有大量国际游资参与了这轮行情,使局面更加复杂化;二是在外汇储备突破万亿美元后,流通的货币空前增多导致流入股市的资金也前所未有的多。

  在这两个不同特点的作用下,这轮令人疯狂的股市行情所产生的短期赚钱效应已把越来越多的人吸入了股市,炒股大有全民化的趋势。以至于目前大街小巷谈股之声开始流行,无论是富翁,还是菜贩,无论是学生,还是下岗工人,炒股致富又一次成为很多人获取财富的最主要渠道。

  但沪深股市的上市公司目前并没有带给股民与其股价相称的现金回报,炒股目前仍是连“你赢我输”都不及的资金零和游戏,在这种运行模式下,最后只能是为买卖提供了平台的

证券公司和交易所成了赢家,少数能够及时抽身的投资者也会赢,但绝大多数投资者在这种模式下必然会成为输家。这种运行模式已被过去十多年来中国股市的历史多次证明过,也被人类历史上无数次赌博活动所证明过。如果上市公司对股民的现金回报不在现有基础上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未来历史仍将再次证明目前这轮疯狂的行情到谢幕时,大多数人在最后仍然会是输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