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北京人心中的文化创意(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5:13 北京商报

  访谈中3

  文化创意需带动产业升级

  如今,北京市已认定中关村创意产业先导基地等10个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并且,北京市政府决定设立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专项资金,3年投入5亿元,用于支持集聚区的基础设施、环境整治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在这样大规模规划后,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对于北京城市布局有什么样的改变呢?

  刘红宇:“北京目前没有办法做到像伦敦那样的模式——新城和旧城的结合,白天人们在旧城上班,晚上都回新城休息。北京现在通过卫星城的方式缓解各方面的压力。北京现在是古老和现代完全交融到一起了,北京有北京的特点。如果要我去北京的卫星城居住,我十分乐意,可是卫星城相应的配套设施不完善也是我担心的问题,比如子女的教育问题、医疗问题。”

  邱琦:“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不一定要大范围影响城市布局。现在大兴、丰台都在修建总部基地,周边一定要有配套设施。如果我在那里工作,就会选择在附近找房子。我曾经考察过总部基地,它旁边的配套行业,比如食堂、健身场所等都已经逐渐完善。所以说,政府在开发一处新地的时候,一定要留有余地给周边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另一方面,这样也节省了

能源和交通压力。”

  黄福水:“近两年来,文化创意产业起步很快发展的势头也很好,用不了多少年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就会完全发展起来。因为北京有着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并且在教育人才储备上也很有优势,国际化发展程度也越来越高,这都为北京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去年12月在北京召开的“首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向全世界展示了北京在文化创意产业上的实力,让人们更加坚信北京一定能打造成全世界的文化创意之都。

  相关链接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分类标准

  北京市“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把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推进首都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文化创意产业将成为“十一五”时期首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制定的《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分类标准》,文化创意产业是以创作、创造、创新为根本手段,以文化内容和创意成果为核心价值,以知识产权实现或消费为交易特征,为社会公众提供文化体验的具有内在联系的行业集群。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文化产业标准反映的主要是文化和经济的融合,而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进一步关注科技发展对文化、经济活动的深刻影响,更加强调文化、技术和经济三者的深度融合,其范围既包括文化产业的全部内容,同时也包括文化产业以外的科技创新活动内容。

  依据上述定义,结合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将《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的82个行业小类和6个行业中类纳入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范围,并建立了由三个层次组成的分类体系。根据文化创意活动的特点,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主要包括9个大类:

  1文化艺术

  2新闻出版

  3广播、电视、电影

  4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

  5广告会展

  6艺术品交易

  7设计服务

  8旅游、休闲娱乐

  9其他辅助服务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