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子弹头正式上线 中国铁路进入高速列车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 11:43 中国新闻网

  

子弹头正式上线中国铁路进入高速列车时代

  高速列车CRH2原型为日本新干线E2-1000,最高时速可达到200公里。现阶段车速不会一下子跑得很快,时速将和现在的新型空调特快列车差不多,控制在160公里以内。票价暂按现行同档次新型空调列车软座票价办理。而目前从上海乘新型空调列车到南京和杭州,软座票价分别为79元和44元。(解放网/图)

  1月28日上午7点15分,一列中国铁路高速列车CRH2从杭州城站开出驶往上海南站,预计8点45分抵达上海,上海南站发往杭州的CRH2于8:30分正式发车。国产动车组今天开始上线试运营。这意味着中国铁路以此为起点,将进入全新的高速列车时代。

  八点三十分上海首趟动车组从南站出发前往杭州,该趟车有两列动车组组成共十六节车厢。首趟车上坐率接近九成,近千人体验了中国目前最先进的列车。旅客们表示,和普通列车相比,动车组更干净、更安静。

  据介绍,春运期间,该组列车的时速控制在160公里左右。到4.18铁路大提速之后,在既有线路条件下该车时速可达200公里,最高可达250公里。

  记者发现,动车组堪称最人性化的火车。椅可以180度旋转外,还有靠枕、踏板。

卫生间有母婴护理台,马桶是恒温的,保持人体舒适。据乘务员介绍,为更好地为动车组服务,他们接受了一个月的培训。193名列车员参加了礼仪、服务、车辆配置操作等方面的培训。

  每节车厢有四个应急出口,出口旁配备安全锤。有意外发生时,乘客可敲碎应急出口玻璃求生。玻璃上涂有特殊涂料,可保证玻璃向外碎裂,不会伤及旅客。

  首趟动车组开行受到了上海市民的热捧。“海子铁路网”、“地铁族”等车迷俱乐部组织了几十名热爱火车的年轻人体验动车组,他们在火车上发动旅客签名留念,整列火车欢声笑语。

  十点正,首趟动车组抵达杭州站,圆满完成处女航。

  (来源:解放网;作者:王志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