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二三线股,近期更有盈利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 10:35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证券 袁季

  市场大坐“过山车”,短期进入整固阶段。在一线蓝筹股涨幅巨大的情况下

  上证指数自2005年6月的998点上升至目前近3000点,最高涨幅达两倍,尽管市场一片如火如荼的景象,舆论却显得超乎寻常地“冷”,主基调多为提示风险、抑制冲动,在针对金融、地产板块的定价进行激烈争辩之后,“泡沫论”也成了热点话题,这显然已不再仅仅局限于讨论某只个股或板块,而是就整个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提出了担忧。

  ●一线股平均涨幅高达455%

  短期升势受阻主要有两大方面的因素,其一来自于市场自身,长期持续上涨后又经历加速上涨,积聚了调整动力,以一线股为代表的龙头品种估值不低,已遭受压力(详见下方“附表”)。

  自2006年6月以来上证指数涨幅高达169.38%,一线股涨幅更为惊人,根据可比数据取样,截至今年1月25日收盘价在30元以上的个股有35只,平均区间涨幅为455.29%。应当说,这些品种多为行业龙头,堪称二级市场的大蓝筹集群,如有色金属板块的驰宏锌锗宝钛股份;装备工程机械板块的三一重工沪东重机;商业板块的大商股份小商品城;食品饮料板块的贵州茅台张裕A等……它们既是行业龙头,又是二级市场的翘楚,基本面与市场面在这一轮行情中体现出极高的正相关性,将此轮行情视为真正意义上的价值发现绝不为过。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时至今日,一线股也不再显得“便宜”,这35只个股的2006年PE(预测数据)平均水平已接近52倍,更有9只个股超过60倍,毫无疑问,它们已获得较高的溢价,不论这溢价来自于对未来业绩持续快速增长的预期或者其他方面。

  ●价值投资已演绎为趋势投资

  笔者认为,以目前阶段来看,价值投资已逐渐演绎为趋势投资,尤其是一线股更是如此。在专业投资者的眼里,这些企业依然是优秀的,但股价正离原先的估值越来越远,之所以持有,可能是因为上涨的趋势还没有改变。而经过轮番、反复上涨之后,一线股有可能进入休整阶段,或如此前所说的整固阶段,市场也会有整理乃至调整的要求。事实上,山西汾酒恒瑞医药、小商品城、张裕A、重庆啤酒等遭遇过跌停或接近跌停的走势。

  ●风险警示,市场患上“加息症”

  调整压力之二来自于消息面,投资者忧虑市场过热引发调控及监管加强,其中必定也有相当群体选择沽售以回避风险。

  进入2007年以来,市场显然已患上了“加息症”,临近周末关于加息的传闻就甚嚣尘上,而市场的波动也非常激烈,一旦周末消息面保持平静,周一则必定报复性上攻,如1月8日、1月15日、1月22日市场均大涨。笔者认为,即使加息之说确定,预计短期影响甚于中期影响,不会成为扭转市场上升趋势的根本因素。

  此外,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透露,国资委正在与证监会联手建立信息网络,加强对国有企业进出股市、转手交易的实时监控。他还表示,针对股改完成后

证券市场进入全流通市场的新形势,各级国资委要加强对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的监管工作,建立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控体系,这则消息也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具有较强的风险警示涵义。

  ●筹码依旧松动,心态仍然浮躁

  尽管周五在银行板块的强劲上涨带动下,指数出现振荡回升走势,但筹码松动、心态浮躁的氛围并没有根本改变,潜在的不利也依然悬于市场之上。因此,笔者认为市场还将维持整固为主,多空双方将处于区间相持阶段,短期如果直接上攻意味着多头主力做的可能是急功近利的打算。

  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成交量变化,估计近期持续放量的势头暂难改变,而能量的消耗势必也将加速。现在要担心的是突然缩量,这可能是调整来临的更明确信号,此外也必须留意“灵魂”板块银行、地产板块的动向。

  在此阶段,其他品种会获得一定的表现机会,因为一线股股价高企对二、三线股有着较为直接的拉动作用:一是价差拉大,为后者提供了上升空间;二是蓝筹股市盈率居高不下可能令短期估值体系出现混乱,淡化价值投资的主旋律,也为后者表现提供了机会。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