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化妆品禁用物质新增790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 09:44 南方都市报

  卫生部颁布新版《化妆品卫生规范》

  

  时隔5年,卫生部日前更新颁布了2007年版《化妆品卫生规范》(以下简称“新规范”)。新规范对禁用物质加大管理范围,禁用物质数量大幅增加790种。同时,规范还对几种新的禁限用物质的检测方法做了补充。业内人士表示,在2006年化妆品安全问题频发的背景下,新规范的颁布应时之需,必将对加强企业生产管理起到促进作用。

  铬、钕被列禁用组分

  相比2002年版的《化妆品卫生规范》,新规范的变动主要集中在禁限用原料和检测方法上。在原料方面,新规范根据欧盟《化妆品卫生规程》增加了790种禁用物质,现共有禁用物质1286种,并将卫生部2005年发布的《染发剂原料名单》纳入规范的限用原料名单中。同时,新规范还对防腐剂、防晒剂、着色剂、染发剂中部分原料进行了调整,包括删除、增加和改变限用条件等。记者注意到,新规范中将“铬及其盐类”、“钕及其盐类”列为化妆品禁用组分。

  此次规范还修订增加了几种新的禁限用原料的检测方法,增加了两种防晒化妆品UVA防晒效果评价方法,另外,新规范还增加了防晒产品防水功能的测定方法和标识要求。

  卫生部方面表示,随着化妆品安全性评价方法和检验技术的提高,2002年版《化妆品卫生规范》在技术内容上与欧盟、美国等地的管理要求存在明显差距,不适应卫生监督工作的需要。

  厂家称暂未见到新规

  与新规范关系最为密切的化妆品生产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称,目前尚未见到新规范的文本,也未听说国家卫生部颁布了新规范。但他们同时表示,在收到国家有关部门下发的新规范后,将按照新规范要求进行生产。

  因SK-Ⅱ被检出含有铬钕违禁物质问题,宝洁(中国)在2006年末一直处于风口浪尖,公司相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没有听说卫生部的新规范,但宝洁的产品一直是符合卫生规范要求的。目前,SK-Ⅱ已在全国18个柜台恢复销售。欧莱雅中国公司公关部负责人周根良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称需要看到新规范文本后再进行更多的评论。

  新规意义在于“有法可依”

  业内有观点认为,由于检测手段落后,新规范虽将禁限物质种类增加到1286种,在实际操作中却难以落实。对此,专门从事医学美容和化妆品方向研究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皮肤科专家李利表示,新规范颁布的主要意义在于使化妆品检测和管理有法可依。“事实上,即便没有增加新的禁限物质,化妆品日常检测项目也不可能按照规范一一对应。化妆品卫生规范更新的主要原因在于跟上生产技术的更新速度,国际通行的办法都是每隔数年就更新一次规范。”

  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秘书长陈少军则表示,目前对化妆品质量问题难以做到事前监管,化妆品产品质量最终还要靠企业和行业自律来实现,行业协会只能起到事后应急的作用。

  另据报道,全国化妆品质量管理工作委员会正在筹备建立“原料备案制”,计划在化妆品原料商中建立联盟,由化妆品检测中心对原料出具相关检测证明,然后到广东省药监局进行备案,这种做法将有效地对化妆品原料进行管理。本报记者董珺

  ■链接

  化妆品

安全事故频发

  2006年7月

  天骥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葡萄籽抗敏平抚

液晶(抗敏、保湿)”含地塞米松,属禁用物质。

  2006年9月

  宝洁SK-Ⅱ9种化妆品被国家质检局检出含有铬、钕违禁物质。

  2006年9月

  倩碧、兰蔻、迪奥、雅诗兰黛四大知名化妆品牌卷入铬钕风波。

  2006年11月

  一种号称美国进口的“博利奥”牌膜力洗斑

祛斑液造成消费者出现皮肤红、长痘、色斑严重等不良反应。

  2007年1月

  “迪豆痘速消”致数名消费者脸部皮肤红肿溃烂,有关部门抽检后发现该产品含有禁用物质氯霉素。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