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仿古家具价格两月飙涨六成(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 02:43 重庆商报

  分析:用料精仿古家具受青睐

  记者还了解到,在仿古家具兴起的今天,不仅一些热衷古物收藏的中老年人,随着复古文化的盛行,一些有品味和经济实力的青年白领也开始接受。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明清家具专业委员会相关人士分析说,近年来仿古家具渐行其道的原因,除了明清古家具价格高、存世量少之外,与新做古典家具多选用顶级木料也有很大关系。虽然比旧做古典家具缺少年代,但由于其选用木料的稀缺性和艺术价值,新古典家具也有升值空间。不过他同时提醒,在控制好风险的同时,初涉收藏者应量力先选购如老红木、鸡翅木、铁力木、花梨木等普通“三红”系列红木类仿古家具。

  新闻资料

  何为红木

  红木不是泛指所有色红的木材,也不是指一种木材,而是当前国内红木家具用材约定俗成的统称。《国家红木标准》规定,只有5属8类商品才可称为红木。5属是以树木学的属来命名的紫檀属、黄檀属、柿属、崖豆属及铁力木属。8类是以木材的商品名来命名的紫檀木类、花梨木类、香枝木类、黑酸枝木类、红酸枝木类、乌木类、条纹乌木类和鸡翅木类。《国家红木标准》规定,红木家具必须是由红木的芯材制造,而不是边材。

  外地仿古家具新年集体“飘红”

  新年以来,仿古家具不仅在重庆受到追捧,在北京、鞍山等地也处处“飘红”。

  据《千山晚报》报道,进入今年以来,红木原料价格翻番,紫檀木、花梨木价格也有不同程度上涨。目前鞍山市场上以这些稀有木材为原料的家具身价也迅速飙升,与去年10月份相比上涨了近两三成。

  《市场报》报道,北京潘家园古旧家具市场,红木类硬杂木成品价格整体涨幅还不是很大,但其中正宗的小叶紫檀、老红木等,确实面临价格大幅上扬的势头。一红木爱好者王龙先生讲,去年他花4000多元买了一套正宗红酸枝官帽椅,今年市场交易价格最低也要6000多元。有消费者透露,红木下脚料制成的小工艺品,如今也有了翻番的行情。

  本综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