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美”9月进驻国际商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7:22 城市快报

  

昨日,香港高档百货品牌“美美”宣布进入本市零售市场。从春节以后,天津国际商场将陆续完成品牌的更替,今年9月份美美百货正式登陆天津。

  几经变迁不改高端路线

  国际商场是国内第一家经营进口商品的高档商场,不过这家历史悠久的高档百货商场这些年的经营管理可谓几经周折。1986年,国际商场正式开业。当时,天津消费者购买进口商品的渠道很少,市场上没有一家商场可以直接以外汇购买免税的进口商品。那时,国际商场的东家是立达集团,这家公司由于隶属于市经贸委,在享受进口商品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于是,国际商场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本市唯一一家向普通消费者出售进口商品的商场。

  原国际商场的一位资深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际商场刚开业时,在A座开设了“外币专柜”,商品全部由外币购买。不过那时天津人手中有外汇的很少,所以国际商场的进口商品专柜当时并没有起到方便天津人购买进口商品的作用。当时国际商场的进口商品专柜一天卖出的商品也很少,并不能满足商场运营的需求。一两年后,随着商场的多次调整定位,国际商场内的“外币专柜”也就从本市消失了。

  1994年,国际商场迎来了第二次历史性变革。公司股份制改革完成后,成为本市第一家上市公司。在随后的几年里,国际商场的股权发生了几次重大变化。1999年,南开戈德授让了国际商场的股权,其间国际商场曾多次经历过自身管理改革,并在2001年率先尝试了由北京赛特购物管理公司的委托管理,直到2004年正式由天津大通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收购。此后,国际商场再次进行股份制改造,成为了一家民营企业。如今,国际商场变身天津美美,标志着这个老牌高档商场的又一次创新。不过,无论股权怎么变更,国际商场国际化,瞄准高端品牌的定位和经营路线始终没有改变。

  

装修期间不停止营业

  此次牵手国际商场的美美百货来头着实不小。资料显示:美美百货由香港华镫集团管理,而香港华镫集团目前为香港及中国内地的购物中心、百货商场和零售卖场提供专业的零售管理业务,天津美美是华镫集团在内地的第6家百货店。

  对于此次国际商场与美美百货的合作,天津美美百货总经理陈焕棠称:“目前美美与国际商场的合作正处于进展当中,主要是招商和A、B座的装修,要符合美美的装修标准,最晚应该是9月份正式开业。商场A座全部经营国际一线品牌,国际品牌专区的经营面积达7000平方米。商场的B座,经营面积15858平方米,是以年轻休闲为主。未来天津美美还将引入独有品牌,例如,西班牙的ZARA,计划在B座开设天津首家1600平方米的休闲服装专区。9月份正式开业前,目前商场内的品牌调换将达到80%以上。”

  陈焕棠表示,从现在到9月份的这段时间内,国际商场不会停止营业,品牌的更换将陆续进行。此外,美美与国际商场的合作,是以长期的商业管理和整体运营为主。正式开业后,国际商场将更名为“美美百货”。

  合作“钱景”双方乐观

  对于美美与国际商场合作的前景,国际商场总经理霍江非常乐观。他认为,目前本市人均GDP超过了5000美元,这为高端百货的发展创造了新契机。国际商场地处南京路商圈的优越地理位置,如此之高的商业价值,国际商场应该与周边的商场形成“互补互动,实现共赢”的商业格局,也就是说,国际商场将与伊势丹、津汇错位经营。他介绍,伊势丹的商品定位在日本属于中档品牌;津汇定位年轻的时尚品牌;而新的国际商场定位则偏重高端品牌,档次超过了伊势丹和津汇,与天津的友谊商场虽然接近,但很多品牌也都是错位的。

  据介绍,天津美美将主打高端百货,未来的市场竞争对手直指友谊和海信广场。此外,美美百货总经理陈焕棠告诉记者,作为美美在津的另一个合作,美美计划与天津“时代奥城”合作,年底在本市开设折扣百货店,经营面积1.8万平方米,折扣将低至6折左右。

  摄影王涛

记者郭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