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牛市“大非”忙减持 年内解禁额逾80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1:02 重庆商报

  市值超过3000亿元的“小非”减持所带来的影响尚未消逝,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择机减持又起。中兴通讯吉林森工等在日前发布公告称,两家公司的大股东减持部分股票。

  截至目前,已有6家上市公司在1月减持了股份。部分市场人士认为,股指高企可能是部分公司减持意愿增强的原因。

  6家公司本月减持

  中兴通讯宣布截至1月22日,该公司控股股东减持了1148.91万股,占其总股本比例的1.2%。以22日中兴通讯收盘价47元计算,所减持的市盈率在38倍左右。吉林森工已经是一个月内两次减持,两次减持的数量占总股本的2.11%,减持均价分别为9.43元、9.35元,对应2006年动态市盈率分别为38倍、37.7倍。

  在二级市场上,上述两只

股票的价格在减持前后没有出现太大的波动。截至目前,已有6家上市公司在1月减持了股份。除了中兴通讯、吉林森工之外,宁波华翔华发股份双鹭药业益佰制药的控股股东均减持股份,减持比例在0.25%~2.28%。

  在上述公司减持的时候,沪市指数运行在2800点~2900点。部分市场人士认为,股指高企可能是部分公司减持意愿增强的原因。

  减持将造成股市波动

  面对规模越来越大的限售股解禁,基金、券商人士认为足以对市场造成较大的影响。

  华安基金在2007年策略报告中称,限售股解禁是制约市场的因素之一。该基金引用的申银万国研究所数据显示,2007年小非解禁的市值在3400亿元左右(以年初价格计)。

  如果考虑到控股股东的限售股解禁及去年新股网下配售部分锁定股份的解禁,这个数字将急剧膨胀。根据万得资讯系统数据,上述部分限售股在2007年解禁的总数为858.16亿股。以昨日价格计算,总市值为8449.6亿元,相当于目前A股流通市值的28%。

新京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