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贷款资金违规入市的病根在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6:30 都市快报

  财经时评

  按规定,银行贷款资金不能用于投资股市,但是监管部门的警示却未必能在现实中有所成效,因为商业银行的利益追求与监管部门并不相同。实际上,商业银行在盈利的驱动下,对此类贷款业务持有相对宽容的心态。

  马红漫

  贷款资金入市引起了银监会的重视,在近期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窗口指导”会议等不同场合,银监会向各家商业银行发出了贷款资金入市的风险提示。

  社会上蓬勃的炒股热情,以及令人羡慕的赚钱效应,使得民众愈加忽视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最近一段时间,在一些银行的营业网点,房屋抵押和汽车抵押融资的规模较正常状况放大了一倍以上。甚至有越来越多的人不惜以支付高利息为代价向典当行融资。

  由小及大,股民个体的不理性必然要给整个市场带来放大的不理性,这些徘徊在理智边缘的投机行为必然要放大金融市场的潜在风险。试想,一旦市场波动,

股票被套牢,基于股票损失与贷款利息,甚至债权人追款等多重压力的存在,投资者的恐慌效应便会被成倍放大,“追涨杀跌”等行为随之蔓延、强化,届时整个金融市场将会因此而产生动荡。随之而来的是民众的自身利益受损,最为恶劣的后果是,股民股市亏损的同时,作为抵押品的房产、汽车将被债权方抵债,整个社会稳定秩序都可能因此而受到威胁。

  按照我国有关规定,银行贷款资金不能用于投资股市。在当前形式下,监管部门对此所发出的风险警示是十分必要和及时的。但是,监管部门的警示却未必能在现实中有所成效,因为商业银行的利益追求与监管部门并不相同。实际上,商业银行在盈利的驱动下,对此类贷款业务持有相对宽容的心态。在商业银行看来,一方面在目前牛市基调未变的情况下,借款人入市风险较小,被套牢的可能性不大,值得一博;另一方面,银行手里握有借款人抵押物,即便存在还款风险,毕竟银行自身的坏账风险可控。所以,在现实市场中,贷款炒股的现象只是“有禁而不止”。

  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作为驱利的市场主体,银行对民众贷款炒股持支持的心态或许并不奇怪。如今,各家银行纷纷提出向零售银行转型,大力发展个贷业务已经成为其掘金的主战场。商业银行纷纷推出五花八门的

理财、贷款新产品,以吸引客户。在盈利和风险面前,银行似乎更偏向考虑前者。

  谁把“股市有风险”当成耳边风,风险将敲响谁的门。股市的火爆虽然给银行带来“存款搬家”的苦恼,但问题是股市一旦真的“感冒”了,违规放贷的银行体系,就绝不仅仅是打个喷嚏那么简单了。所以,如何在道德教化的基础上,真正切实地监管商业银行放贷行为,才是监管部门需要落实的重要任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