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电源性缺电将成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5:21 深圳商报

  一季度深圳电力供应偏紧三四季度电力供应整体平衡

  电源性缺电将成历史

  深圳商报记者程连红

  【本报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一季度电力形势分析会上了解到,受机组检修、西电东送减少等因素影响,一季度深圳电网供应仍然偏紧,二季度电力供需可基本达到平衡,三季度以后实现整体平衡。

  今年最高负荷将达1000万千瓦

  据悉,今年深圳电网最高负荷将达1000万千瓦,一季度负荷将达730万千瓦。

  据深圳供电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受高肇直流缺陷减载、三峡、西南电送广东减少,以及省内部分机组缺煤停机等因素影响,全省电力供应仍偏紧,电力和电量供应均不足。一季度深圳负荷缺口在30万千瓦左右。

  同时,一季度深圳电网重大检修也较多,如为保证深圳西部电网电力供应,正在进行的腾飞站220KV全停检修,祥和站220KV全停检修也将于春节前后进行。此外,企事业单位作为深圳电网下载省网主要通道的500KV沙鹏甲、乙线也将于2月底安排停电检修,届时深圳电网下载省网电力将会大幅降低,这些都影响到一季度深圳电网供应。但到二季度以后,随着一大批新增电力投产和西电东送增加,电源不足的问题迎刃而解。

  电源性缺电将基本得到解决

  预计今年年广东最大电力负荷将达5600万千瓦,比去年净增829万千瓦,同比增长17.4%,其中统调负荷4650万千瓦,同比增长24.5%;全社会用电量330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今年西电东送将达200万千瓦,省内新建机组在去年9月至12月投产268万千瓦左右的基础上,今年1至8月还将投产90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比去年夏季高峰将增1300万千瓦负荷。广东电网持续近6年的电源性缺电问题,将在今年基本得到解决。

  优先安排节能环保电厂上网

  随着电力供应形势的缓解,全省电力将出现三大新特点:一是供需矛盾减弱,发电上网矛盾加剧,预计今年火电机组年发电小时将比去年大幅下降。二是随着西电东送的增加,以及错峰用电的减少,系统峰谷差将进一步扩大,省内火电机组调峰的频度和深度加大;三是国家即将推行节能发电方式,对现行利益格局将产生一定影响。

  为了实现国家“

十一五”期间能耗同比下降20%的目标,
国家发改委
日前发布的节能调度运行方式排序的征求意见稿指出,在电力充足的情况下,优先安排水电、风电上网发电。

  市贸工局副局长殷勇指出,今年我市电力调度将严格按照国家发改委要求,在电源充足的情况,力争让节能、环保的发电机组多发电。他希望有关高能耗发电企业加大节能改造力度,以确保取得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万元GDP电耗同比下降6%

  【本报讯】记者昨天从市贸工局了解到,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我市经济呈现出又好又快发展态势,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2%,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1%,全市用电量增长10.9%、GDP增长15%。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万元GDP能耗和电耗却明显下降,其中万元GDP电耗同比下降6%,“效益深圳”初见成效。(程连红)

  图为今年我市电力调度将严格按照国家发改委要求,力争让节能、环保的发电机组多发电。深圳商报记者王兰君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