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社评:房价岂能只涨不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4:16 中华工商时报

  房价的涨跌是近几年全社会的焦点话题。日前,有机构发布研究报告,认为正值“人口红利期”,“婴儿潮”渐成购买主力,因此未来15年房价下跌的可能性很小。

  我们认为,上述观点值得商榷。无论从现实的情况出发,还是从长远的趋势考察,房价都不可能只涨不跌。

  首先,近几年的房价上涨主要由两方面因素造成。其一,取消福利分房之后,城镇居民积攒了几十年的购房能力突然爆发;其二,上个世纪60年代出生的人群,也就是所谓的第二次“婴儿潮”的人群,提前消化了相当部分的购房能量。上述两个因素中,因为福利分房制度的终结所带来的购房能力释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这个因素今后不会存在。这是考察房价走势的重要参考。

  其次,仅就“婴儿潮”而言,有两个事实需要注意。第一,“婴儿潮”的发展趋势是一潮小过一潮,这是中国的人口结构和生育政策决定的;其二,不但上个世纪60年代出生的人群提前消化了相当规模的购房能量,由于部分城镇家庭在有经济能力的前提下购买了多套住房,有的人甚至将第三代的住房提前购买,因此,下一波“婴儿潮”的购买能力也被提前消化一部分。

  第三,国务院规定的90平米住房占新开发项目70%的政策如果真正得到贯彻执行,将成为稳定

房价的中流砥柱,房价绝对不可能继续大幅度上涨。前述规定实际上将住房市场分了两个部分,90平米以下者由于比重偏大、房源相对充足,加上其他因素的牵制,其价格会保持非常平稳的态势,甚至局部下跌也有可能;90平米以上的住房房价,有可能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的增长势头,但这样的增长已经不能对整个
房地产
市场造成动荡性威胁。

  综上,决定房价的因素有很多种,绝非“婴儿潮”一个因素所能左右,如果有关部门、有关地方政府能够真正贯彻执行中央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如果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更加成熟,房价的走势一定会受到遏制,老百姓就可能买得起房子。这对房地产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也是有利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