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信保内贸险结束试水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7:04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方会磊北京报道

  “我们正在与一家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商谈,不久就将签下内贸险农产品流通企业第一单。”1月19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信保”)国内贸易保险业务承保部总经理王文全对本报记者说。

  一年半试办期之后,中国信保国内贸易信用保险(下称“内贸险”)将在今年进入全面开办阶段。

  “内贸险在现阶段将优先选择符合国家政策指引、产业规划的行业承保,如三农、环保、节能等行业。”王续称。

  由于目前在农资流通领域,农产品流通企业的客户对象主要是小型的农资公司和农业合作社,应收账款隐藏高风险,因而在此领域的贸易信用保险尚付阙如。

  作为目前唯一一家在农资流通领域提供贸易信用保险的公司,王文全表示,内贸险承保农产品流通企业,除了可以降低企业面临的应收账款风险外,还可以改变原来的现金销售、银行承兑汇票结算方式,以信用销售的方式减少企业对资金的占压。

  事实上,中国信保内贸险力挺“三农”,也与当前政府监管层面支持“三农”相印证。在1月21日召开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称,2007年的保险工作要“以发展‘三农’保险为重点”,鼓励引导保险公司加强“三农”保险产品开发和服务创新。

  此前的1月11日,

商务部已联合中国信保下发《关于利用信用保险促进农产品流通的通知》,称中国信保作为国家政策性机构,要求新开办的内贸险要对农产品流通企业提供特别支持,“积极承保农产品流通企业的国内贸易险业务,提供优惠灵活的费率,优先满足企业信用限额”。

  “我们下一步将扩展对农资流通领域企业的信用保险承保力度。”王文全表示。

  事实上,对于开办内贸险业务,中国信保酝酿已久。早在2003年底,中国信保即应已投保出口险保户的需要,着手开始对内贸险市场需求进行调研,并向财政部等有关部门提出开办国内贸易信用保险的请示;2005年经国务院批准后开始试办;2006年7月正式组建国内贸易保险业务承保部,负责保单承保、限额管理和风险跟踪;2007年开始,中国信保将实现业务的全面电子化操作,并为客户提供电子化的网上“信保通”服务。

  “对内贸险的损失处理,中国信保在短期业务理赔追偿部设立了专门的内贸险理赔追偿处,负责处理内贸险可能损失和理赔,负责全国追偿渠道建设和实施追偿。”王介绍,目前内贸险的业务决策实施由公司总部集中统一管理,承保方案和信用限额均由公司总部逐项审批。

  截至2006年11月,中国信保在内贸险项下共签署19张保单,涉及

鞍钢、中化、联想、三星赛格等企业,既有处于产业链下游的家电、IT、通讯等行业企业,也有橡胶
化工
、钢铁、机械、电子等上游原材料和零部件加工企业,承保金额近80亿元人民币。

  对于尚处于摸索阶段的农资流通领域内贸险业务,王坦陈“这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

  “目前我们只能做农资企业与下游农资公司、农业合作社之间销售往来的信用保险,农户与农资公司(之间销售)的信用保险还做不了。”王文全说。

  此外,未来地方政府对于中国信保承保相关农资流通企业,在给予政策扶持的同时,可能会给予一定的费率补贴。

  在全国保险工作会议提出“推动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改革”后,即有业内人士猜测,作为国内唯一的政策性保险机构,不排除中国信保会转型为从事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国有独资商业性保险公司,实现政策性业务和商业性两分开,财政兜底政策性业务,商业性业务自负盈亏。

  中国信保另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对于这一说法目前还没有确实消息,目前中国信保所有账户仍是财政账户。但他认为,这也是中国信保未来转型的一种可能。

  (本报记者赵萍对本文亦有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