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丹东化纤牵手吉林化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6:59 21世纪经济报道

  跟踪报道

  本报记者王大军北京报道

  在升汇集团资本造梦不成的背景下,棋子之一的丹东化纤(000498.SZ)的命运也被人关注。

  1月22日,记者从一位接近丹东化纤大股东高层的人士处得知,丹东化纤的清欠工作正在进行,在丹东市有关部门的主导下,重组也在进行中。“有关部门有意向与吉林化纤集团旗下的吉林化纤(000420.SZ)进行重组。”该人士透露,“不重组,公司就没法生存下去。”

  2006年12月29日,丹东化纤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大股东丹东化学纤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涉嫌非法占用资金,证监会沈阳稽查局决定立案调查。

  “两家公司业务相同,产品类似,如果能够得以整合,对于吉林化纤来说,等于少了一个竞争对手。”英大

证券总经理助理刘国宏如此看待丹东化纤与吉林化纤之间的重组。

  去年10月,双方就开始接触,就丹东化纤为吉林化纤来料加工事宜初步达成意向。

  “更早的时候,在丹化集团准备对外出让股权时,吉林化纤就表示过好感,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最终股权卖给了升汇集团。”上述接近丹化集团人士表示。

  有分析人士认为,双方的重组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两家公司分处两个省,需要地方政府协调。而且,丹东化纤目前处境困难,重组需要付出多大代价,目前还难以预料。”

  化纤行业整体转暖,但因流动资金紧张,去年下半年以来,丹东化纤一直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

  今年1月13日,丹东化纤发布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06年度业绩亏损。截至2006年12月,公司未能清偿大股东欠款,将对该部分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如果2006年也亏损,公司将连续两年亏损,

股票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而这一切,升汇集团难逃干系。

  2003年,丹东市政府将丹化集团90%的国有股权转让给升汇集团,升汇集团从而间接控制丹东化纤。

  随后,升汇集团向丹化集团注资1.5亿元,以解决丹化集团流动资金严重不足、生产经营不正常的局面,并使丹东化纤在2004年成功摘帽。

  但是,升汇集团重组丹化集团后,丹化集团的费用支出十分繁重,到期贷款、财务费用、职工工资、

养老保险、医药费、取暖费等支出每年约7000万元,除靠少数租金收入和升汇集团承担部分支出外,绝大部分由丹东化纤承担。

  丹东化纤成了升汇集团的“提款机”。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9月30日,丹东化纤的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接近8亿元,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3.4亿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