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外资行进社区 争抢高端零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02:13 北京商报

  

  4个贵宾理财室、少量的隔断组成的普通客户服务区以及一个内部办公区域,总共200平方米的空间代表了外资银行进军社区领域的先锋。昨天,花旗银行在阳光上东正式启动了一家新的个人零售银行网点,成为首家在京开业的外资社区银行。

  花旗3亿存款垫底行进社区

  据花旗集团中国区消费金融业务总裁李亚文介绍,花旗银行阳光上东支行地处燕莎与丽都商圈之间交汇的区域,紧临第三、第四使馆区,是北京最早的涉外区域。该支行成立后将在现行法规许可下受理各类外币及人民币产品和服务,包括吸收中国境内公民每笔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的定期存款业务。支行现有15名训练有素、经验丰富的

理财专员和贵宾理财经理,为客户提供国际一流品质的全方位金融服务。

  记者在阳光上东小区看到,该社区的软硬环境均很好,知名双语幼儿园、知名学校、国际著名酒店等配套设施样样具备,但外资银行的进驻尚属首次。因此,花旗银行的进驻也弥补了该社区的外资金融服务空缺。

  新设的阳光上东支行提供各类产品及服务,包括花旗银行誉满亚洲乃至全球的财富管理业务——花旗贵宾理财;花旗3小时速汇(Citi-RemEx),一项可帮助客户在3小时内实现其在花旗银行内地与台湾、香港各分支行账户间的汇款业务;花旗全球速汇 (CGT) ,为客户在花旗全球各地的账户间实现即时汇款的平台和服务以及整套的投资产品等。

  据了解,去年12月11日中国银行业全面开放以来,花旗银行在内地吸纳的个人人民币存款总额已经达到了3亿元人民币,为今后的个人

零售业务开展奠定了良好的资金基础。

  一周内三大网点相继开业

  据花旗银行中国区个人消费金融业务零售银行主管石安南透露,在阳光上东支行开业后,本周花旗还将有两家新设网点相继在天津和深圳开业,杭州分行也将在年内成立,这也创下了外资银行网点高速扩张的纪录。据悉,目前花旗只有北京、深圳和上海3个城市分行下属机构可以开展人民币业务,未来花旗将在已经开设分行的城市深入扩展支行网络。

  作为拓展零售业务的重要渠道,自动提款机(ATM)布点也在提速。花旗银行有关人士表示,目前该行的离行ATM数量已经达到了60台,北京为23台,在获得法人银行资格并获准开办普通个人人民币业务后,这些自助机将为内地居民提供全面服务。

  据悉,除了花旗银行加速网点布局以外,汇丰、渣打等外资银行也在步步为营扩展自己的网点和业务网络。

  外资法人银行设立加速

  随着

银监会一声令下,中国银行业的大门从去年12月11日正式敞开,当天即有外资银行递交了法人银行的申请。目前已经有9家外资银行获得了中国银监会批准,将其在中国境内分行改制筹建为法人银行。这也意味着,不久的将来,外资银行将和内地银行将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外资银行在普通个人业务方面由于在网络和资源上不占优势,加之在全面开放后很难快速吸收到大量人民币存款以支持本币贷款业务,短时间内难以与内地本土银行抗衡。因此,进入内地市场后,将主要定位于为市场提供新型产品、帮助中国企业寻找到海外发展的机会,以及为外资企业在中国提供金融服务等。但毕竟网络的扩展决定了业务规模,因此短期内外资银行仍将加速抢占地盘。

  名词解释

  社区银行

  社区银行是指在一定的社区范围内,按照市场化的原则自主设立,独立地按照市场化原则运营,主要面向当地家庭、中小企业和农户提供金融服务的中小银行。社区银行被普遍认为是民营金融机构的发展之路与最佳选择。

  在经营特色和发展战略上,社区银行强调的是在特定社区范围内提供针对客户的个性化金融服务,与客户保持长期的业务关系。社区银行服务的范围应该是既定的,银行对服务对象也能做到知根知底,在社区内他们可能是同事、同学或者邻居,因此在社区银行贷款,不需要担保,也不需要抵押,今天需要资金今天就可以放贷。

 和平/文 刘星良/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