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黄小晶强调福建推进海洋经济 开辟持续发展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01: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一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孙贤迅)福建省省长黄小晶今日在此间强调,推进海洋经济强省建设,开辟持续发展新空间。

  福建拥有漫长的海岸线、辽阔的海域和丰富的海洋资源,近年福建加快发展“蓝色产业”,重视海洋经济发展,水产养殖、港口建设、临港工业、滨海旅游、海洋资源开发等均有长足发展。去年该省海洋经济总产值一千八百八十七亿元人民币,海洋经济增加值达八百三十七亿元人民币。

  黄小晶今日在福建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说,今年福建将突出港口建设,细化布局规划和开发方案,加快建设厦门国际航运枢纽港、福州和湄洲湾南北岸主枢纽港,积极发展宁德港、漳州古雷港和泉州新港,集中建设第四代以上集装箱船专业化泊位,逐步形成重点突出、优势明显的现代化海峡西岸港口群。为提升港口吞吐能力,福建今年还将完善公路、铁路等集疏运体系,推进物流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加大货源组织和航线开辟力度,拓展远洋干线,提高福建港口对国际知名航运公司的吸引力。进一步深化厦门湾港口管理体制改革的同时,推进湄洲湾港口资源整合。

  今年

福建还将依托重要港湾和沿海工业集中区,加快发展临港产业,推动船舶工业发展,建设沿海修船造船基地,支持民营修造船企业扩大规模、提高水平。推进海洋科技创新,争取设立海峡西岸海洋科研中心,培育海洋生物制药、海水综合利用、海洋
能源
开发等新兴产业。优化海洋渔业结构,发展海水生态养殖,扶持远洋渔业,加快发展水产品加工、流通和出口。

  黄小晶称,福建今年在推进海洋经济强省建设,开辟持续发展新空间中,将严格岸线管理,合理利用陆域、水域资源,重视海洋自然灾害预警和防范,实施海洋功能区划,加强海洋综合管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