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税总局今年紧盯十大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01:33 北京商报

  

  国税总局已圈出了今年税收检查的10个重点行业,房地产业被列在了第一位。

  国家税务总局昨天在国新办召开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李林军在会上表示,2007年税务机关将继续强化对涉税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而要采取很多措施,其中继续深入开展税收专项检查的重点有10个行业,分别是

房地产、建筑安装、餐饮娱乐、金融保险、石油石化、食品药品生产、废旧物资经营及使用、农副产品加工、连锁经营超市等行业企业以及高收入行业的个人所得税专项检查。

  国家税务总局把房地产业列入专项检查的范围不无道理。据报道,日前,河北石家庄市国税局稽查局对该市20家房地产企业2003年到2005年的纳税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发现这些开发商100%存在偷漏税情况,涉案金额达8986万元。仅20家房地产企业短短3年内就偷漏了近9000万元国税。

  除了加强对房地产企业的纳税监管,国家税务总局还出台了系列针对房地产业的税收调控措施。 自2006年5月“国六条”提出用税收等6项措施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后,

二手房征税营业税、个税的有关政策相继出台,2月1日起还将开始土地
增值税
的清算。

  据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昨日公布的数字显示,2006年,我国的土地增值税达到231.32亿元,同期增长了65.2%;城镇土地使用税达到176.89亿元,同期增长了28.8%。

  

  相关新闻

  22天全国仅42500余人进行纳税申报 国税总局:

  纳税监管需要第三方信息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最新统计,截至1月22日,全国共有42500多人进行了纳税申报。

  昨日,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力在国新办的发布会上公布了这一数字。“我们需要第三方提高的信息。”会后,王力对如何加强对纳税申报的监管向记者表达了看法。

  所谓的第三方,应该是指银行等能够提供纳税人收入信息的机构。此前,就有专家建议实行金融实名制,即每一个公民在任何一家金融机构开设任何账户时,都必须使用实名,而且所有的金融交易,也必须使用真实姓名并记录在案。这就意味着一个人一生中任何有关金钱的交往,都必须通过类似身份证一样的账号进行。税务部门能够清楚地掌握纳税人的信息。

  然而面对记者“是否赞同实行金融实名制”的提问,王力只是笑,却未置可否。

  尽管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提高后,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减少个人所得税纳税人2000余万人,但2006年,全国个人所得税仍达2452.32亿元,同期增长17.1%。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表示,今年要加强对个人所得税的政策管理工作,进一步减轻中低收入者税收方面的负担,加强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管理。

  此外,由于去年的股市交易量大幅增长,尽管证券交易印花税率从千分之二降到千分之一,但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期增长了166.6%,格外引人注目。而总体上看,2006年,我国全国共入库税款37636亿元,同期增长21.9%。

 赵艳红/文 刘星良/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