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去年进出口贸易总值突破50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5: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外贸再奏凯歌

  本报讯 记者姚志德、通讯员吴思海、谭燕华、李彤报道:记者从广东海关分署获悉,2006年广东省进出口贸易总值首次突破5000亿美元,达到5272.1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比2005年高出992.8亿美元,增长23.2%,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29.9%,对全国外贸进出口增长的贡献率为29.3%。

  据了解,2006年是中国顺利走完入世过渡期的第五年,全球经济增长较快,广东作为全国外贸进出口第一大省,进一步优化产品和市场结构,积极加入国际竞争行列,对外贸易总体处于强劲上升态势。2006年8、9、11月份3次刷新单月历史最高纪录。

  2006年广东省外贸出口对全国外贸出口增长的贡献率为30.8%,拉动作用明显。全年出口3019.5亿美元,增长26.8%,占全国出口总值的31.2%。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广东一般贸易出口额再度夺回全国榜首位置,一般贸易出口800亿美元,增长50%,比全国一般贸易出口的增长幅度高17.9个百分点,占广东省外贸出口总值的26.5%,比上年同期上升4.1个百分点。

  不过,去年广东在出口强劲的同时,进口却仅增长18.7%,低于全国进口20%的增长幅度。2006年全年广东省实现外贸顺差高达766.9亿美元。

  在广东传统优势的加工贸易领域,去年广东省加工贸易进出口值3461.2亿美元,增长18.5%,占广东省进出口总值的65.7%,占全国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为41.6%。据了解,去年广东各类企业进出口均保持增长势头,民营企业增长强劲。尤其是私营企业进出口总值增长43.7%,占广东省外贸进出口比重已达13.9%,个体工商户进出口值增长19倍。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仍是最大主力,占广东省外贸总值的65.5%。

  海关统计还显示,去年广东进口机电产品增长22.8%,进口高新技术产品增长26%,进口增幅明显高于进口总体增幅,农产品进口也保持增长。与此同时,

成品油进口下降7.5%,钢材进口下降15.8%,汽车进口下降26.9%。

  全省出口增长幅度列前5位的城市依次为:河源,增长88.4%;茂名,增长42%;珠海,增长37.8%;深圳,增长33.9%;汕尾,增长33.1%。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