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铁矿石进口企业 洗牌 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5: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提高准入门槛,强化统一协调

  国际铁矿石“肆无忌惮”一再涨价,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铁矿石进口企业数量过多而且分散,缺乏必要的统一协调和自律,导致盲目进口和竞相抬价。忍无可忍的中钢协终于下决心结束这种混乱的局面。据悉,正在昆明召开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进口铁矿石工作会议,即将确定2007年进口铁矿石资质标准。预计能够获得资质的企业将不超过90家,削减幅度超过20%

  采购体系分散造成混乱

  “我们在忍受国际铁矿石价格高涨带来的痛苦,他们却‘趁火打劫’,囤积铁矿石高价倒卖。”一位姓韩的钢企人员向记者透露,去年6月20日,由于囤积在港口的铁矿石太多,

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甚至联合下发《关于对港存进口铁矿石进行疏港的通知》要求尽快对港存进口铁矿石进行疏港工作。

  事实上,铁矿石行业混乱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受利益的驱动,国内铁矿石生产和流通企业数量庞大,统计显示,2001年仅为173家,2004年激增至523家。铁矿石采购供应体系极为分散。目前国内从事铁矿石贸易的企业主要分三类:一是大型进口商,自己没有钢铁企业,只做铁矿石贸易,如中钢集团,其每年的进口量约1000万吨;二是国内的一些大型钢铁企业,主要通过长期合同从国际市场进货;三是一些小的贸易商,进口后寻找国内买家,其中包括一些过去从未接触过铁矿石进口业务的小企业,看到铁矿石贸易巨大的利润空间而匆忙进入。“国内铁矿石价格大大高于国际长期价格”的局面,不但造成铁矿石进口市场恶性竞争,还加大了钢铁企业生产成本。为此,近两年,中钢协曾多次削减拥有进口铁矿石资质企业的数量。2005年,拥有进口资质的企业达到500家,2006年一举削减至120家左右。

  铁矿石进口资质的持续削减,是为了逐步规范目前混乱的铁矿石进口局面。最直接的诱发原因是国内钢铁企业在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中屡屡受挫的被动局面。

  中国钢铁企业多次被迫接受国际铁矿石巨头大幅度涨价的不合理要求。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就曾指出,“中国铁矿石进口企业数量过多而且分散,缺乏必要的统一协调和自律,导致盲目进口和竞相抬价”。

  

铁矿石进口企业洗牌在即

  抬高门槛利于谈判

  五矿化工的相关人士指出,昆明的会议上正在讨论的铁矿石进口资质标准,显著提高了申请资质企业所需的条件。新的资质标准主要从多个方面对铁矿石进口商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比如产能、资本,甚至环保方面都做了限制。

  首先,申请进口资质的企业粗钢年产能不得低于100万吨(生产特殊钢产品的企业可适当放宽);其次,申请企业的注册资本从原来要求的1000万元人民币提高到了2000万元;银行给予企业的授信额度必须达到4亿元以上。资质标准甚至对企业的环保方面都做了要求,企业应具有与生产规模相适应的环保治理设施,主要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家规定的《污水综合排放标准》和《大气污染综合排放标准》等有关排放标准。钢铁企业吨钢综合能耗必须达到20年行业平均水平741.05公斤标煤及以下,吨钢耗用水必须达到2005年行业平均水平8.03吨及以下。

  五矿化工相关人士表示,随着矿石进口企业资质得到严格控制,一批不达标企业被清理出局,将使国内宝钢、武钢等大型公司在国际铁矿石的谈判中具有更重分量的话事权。

  本报记者 李晓莉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