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警惕部分机关经营性资产成腐败温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5:37 中国青年报

  

  本报贵阳1月23日电(记者唐勇林)“党政机关掌管的经营性国有资产大多是独立于监管之外的‘自留地’,甚至成为一些人腐败的温床。”贵州省政协委员、民建贵州省委秘书长李奕樯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由李奕樯历时半年调研后执笔写成的提案《对省级机关国有资产实行统管的建议》,近日被民建贵州省委作为重点提案提交贵州政协九届五次会议。

  李奕樯介绍,和其他地方一样,贵州省各级机关大多拥有自己的宾馆、培训中心、写字楼、停车场、商业门面等经营性房产和设施。记者也注意到,去不少政府机关办事时,往往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机关所在大楼宾馆酒店或者洗浴中心的巨幅招牌。

  “这些用财政拨款等政府资金建设的房产、设施,是国有资产的组成部分。但这些资产长期以来,一直被各机关分散管理,缺乏监管,存在不少弊端。”李奕樯说。

  李奕樯介绍,由各机关掌管的这些国有资产,由于几乎没有监管,在资产的承包经营、工作人员的安置以及赢利的分配与处置方面,一些机关存在暗箱操作,有的则成为一些机关招待、请客、送礼或领导名目繁多的花销的另一买单渠道。

  一些单位之所以无所顾忌地超标准接待,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这些费用可以拿到机关附属的这些经营性机构来报销,有的甚至报销价值高达数万元的

钻石首饰。“毫不夸张地说,机关附属的经营性机构,已经成为一些机关滋生腐败的温床。”李奕樯告诉记者。

  “政府机关作为管理行政事务、行使国家权力、服务公众的机构,应该把全部精力用于履行职责,而不应过多地去琢磨手中的钱和资产,琢磨怎样去为本单位、本部门谋取额外的‘福利’。”李奕樯说。

  但目前的现实是,附属经营性资产成为单位“小金库”,使得一些单位利用手中的权力,千方百计去占有更多的国有资产。为了争夺资产,单位之间意见成堆,矛盾不可避免,而且会越来越深。“这些小金库的存在,是建立规范的

公务员制度和新型工资制度、理顺收入分配关系的重大障碍。”

  针对存在的这些问题,李奕樯在提案中提出的一个解决办法是:成立机关事务管理局,对各机关分散管理的国有资产实施统管。

  对于自己的这一提议,李奕樯用“困难重重”来形容它的执行前景。“因为这件事情触及绝大多数机关的利益,而且往往越有实权的部门,它们的利益被触动得越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