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农行摸清家底备战股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4:17 中华工商时报

  外部审计人力资源新会计准则转换固定资产清理确权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为农行的股改吃了颗定心丸。记者今天从农行了解到,按照“整体改制,择机上市”的总体目标,结合自身的实际,农行正在扎实做好股改前期各项基础工作。

  据悉,尽管外界对于农行股改传闻重重,但从2006年以来,农行始终没有放弃整体改制的努力,相继启动了外部审计、人力资源综合改革、新会计准则转换、固定资产清理确权四项重点工作,目前正在有序展开。

  农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为真实反映资产质量和财务状况,向投资者提供具有公信力的财务报表,农行按照国际惯例,在对四家分行先行试点的基础上,2006年下半年,聘请德勤

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了全面外部
审计
。目前各一级分行的现场审计工作基本结束,正在抓紧进行报表汇总和分析工作,将在预定时间内,按相关准则,完成会计报表转换,出具审计报告,进行信息披露。

  同时,农行2006年还聘请国际知名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按照“整体设计、有效对接、分步实施”的原则,启动了全行人力资源综合改革。目前改革试点正在部分行紧锣密鼓进行。

  另外,农行把实施新会计准则,作为股改工作的重点内容,近期制订了从现行会计制度直接过渡到新准则,一步到位实施新准则的整体规划,明确了各阶段的工作安排。目前全员培训工作已经启动,初步完成了《会计基本制度》修订,正着手改造现有的业务系统与会计核算系统。

  最后,“摸清家底”成为农行股改重要的基础工作。在全面调查清理信贷资产的基础上,农行近期重点开展了固定资产的清理确权工作。已完成100多万项固定资产实物和账务的双向核对,还将配合中介机构,开展权属确认、资产评估、冗资处置等工作,加大闲置固定资产、抵债资产、股权投资和自办经济实体等特殊资产的清理处置力度。(24C3)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