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黄孟复慰问京津两地原工商业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4:17 中华工商时报

  鼓励老一辈工商业者将经营管理经验传承下去

  “工商联是我的娘家人!”面对前来春节慰问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及全国工商联领导,80高龄的原工商业者王立言老人十分感慨,他激动地说,“从公私合营至今5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这些老工商业者感到很幸福,生活得有劲有奔头!”

  “原工商业者几十年来历经坎坷,坚定不移跟党走,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老一辈工商业者的重要贡献!”黄孟复主席的一席话令老人备感温暖。

  新年伊始,新春临近,22日至23日,黄孟复一行分别到北京和天津两地亲切看望了生活困难的原工商业者和原工商业者的遗孀,给他们送去温暖和祝福。他们是:公私合营前从事运输托运的王立言老人,从事木材生意的陈伯康老人,从事旅店业的郭兴老人,原工商业者、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天津市原副市长、天津市工商联原主任委员毕鸣岐的遗孀戴翩英老人,从事

化工业的孟建华老人。在天津,黄孟复还与曾参加1956年2月28日全国工商界青年积极分子大会,并受到毛泽东接见的老工商业者代表钱重、王金镖、梁孟儒、谢卓岩、李金钺老人一起座谈。走访现场和座谈会上春意盎然、暖意融融,洋溢着和谐的感人气氛。

  黄孟复说,50年前,我们国家开始了大规模的公私合营,当年原工商业者响应党的号召,为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做出重要贡献。这一载入历史的贡献,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现在,这批人中由于种种原因,有一部分生活遇到困难,而且年老多病,各级工商联要动员广大会员和民营企业家以实际行动帮助老一辈工商业者解决生活困难,把党和政府的关心落到实处。

  黄孟复指出,由于历史的原因,老一辈工商业者虽然受到了一些挫折,生活的富裕程度比不上后来的一些人,但他们几十年来对党和国家坚定不移的热爱、对建设社会主义坚定不移的信念是十分宝贵的,非常值得现在的新社会阶层人士学习。他还鼓励这些原工商业者在有生之年,把自己过去经营管理的经验、精髓挖掘整理出来,作为中国工商界一笔珍贵的精神财富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张龙之、褚平,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市工商联会长孙安民,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天津市工商联会长张元龙等参加了走访慰问活动。在天津期间,黄孟复主席一行还会见了天津市领导戴相龙、宋平顺、崔津渡、叶厚荣等。

  据了解,2002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共中央统战部、

财政部和民政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解决部分原工商业生活困难问题的通知》后,目前北京、上海、天津等东部地区原工商业的生活保障有了较大提高,如北京地区的原工商业者生活补助金已上调至1215元,天津市的原工商业者生活补助金是964元,基本解决了生活问题,但中西部地区的老工商业者的生活困难问题还有待地方政府给予重视。

  据悉,全国工商联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工商联组织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广泛动员和组织工商联会员和民营企业,在春节期间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帮助各类困难群众,特别是原工商业者和原工商业者的遗孀排忧解难;并通过对原工商业者的走访慰问活动,加强与他们的联系,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诉求,健全扶贫助困的长效机制。同时,全国工商联号召会员和民营企业家,继承老一辈工商业者的优良传统,发扬“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的优秀建设者精神,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多做贡献,动员会员和广大民营企业家尊重和关心老一辈工商业者,以实际行动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

  (图)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亲切探望北京原工商业代表陈伯康。本报记者晁大治/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