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社评:改善民生当为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4:17 中华工商时报

  房价涨幅曾经位列全国35个大中城市第一名的青岛市,至今仍有27700户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在10平方米以下、连经济适用住房都无力购买。青岛的这种现象恐怕在国内很多大中城市都存在,有的甚至更严重。

  这样的现象,对于前些年热衷于“经营城市”的地方官员们来说,是一个莫大的讽刺。

  “经营城市”一度是很多地方官员挂在嘴边的一个词。一般说来,“经营城市”就是把城市当作商品、当作资产来经营、来盘活,以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在这个过程中,城市的经济实力上去了、财政收入增加了,有可能吸引来更多的外来投资。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关键部门的官员不能守住道德底线,也有可能在工程建设、土地买卖等交易中翻身落马、堕落成为腐败分子。

  “经营城市”这个概念,是值得商榷的。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公仆,而地方官员则是市民的公仆,一个城市应当是全体市民的精神家园,而不是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的商业机器。吸引外来投资、发展经济的愿望是好的,但是,这样的愿望和随之而来的种种做法,不能以牺牲市民的利益为代价,不能以市民买不起房为代价。

  我们很欣喜地看到,青岛市政府在这方面已经转变了作法。日前,青岛有关方面表示,今后青岛一段时间内住房建设必须以改善民生、共享发展作为基本出发点和立足点,更加注重住房供应的社会保障功能,更加注重住房政策的公共效应。为此,青岛市政府已经拟定了今年的

房地产调控目标,将保证今年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增幅低于去年,普通商品住房销售价格低于去年,经济适用住
房价
格保持稳定。具体措施是通过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房的供应来控制住房销售价格。

  我们盼望青岛市的做法能够引起其他大中城市的书记市长的警醒和反思。只有立足改善民生,让市民享受改革成果,才是和谐之道。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个城市的经济自然会顺理成章地健康发展起来。(相关报道见二版)(24A6)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